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券商总部大迁徙:中信华鑫南下

2009年08月06日0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继中信证券(600030)近日斥巨资购买物业准备将大本营迁回深圳后,华鑫证券也正忙着将大本营从上海迁回其注册地深圳。

  总部位于北京的中信证券8月4日发布公告称,将斥资10.4亿元,购买卓越时代广场二期写字楼项目作为公司注册地深圳的办公楼。
知情人士称,中信此次在注册地深圳购买办公楼,完全是为符合证监会要求券商主要办事机构应设在注册地的相关规定。

  可查资料显示,去年5月13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分公司监管规定(试行)》(下称《监管规定》),要求券商的主要办事机构应当设在注册地,并要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的日常办公场所,以及董事长、监事长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办公地点要设在注册地;公司财务、稽核、审计、合规和风控部门也应在注册地办公。

  3券商总部需迁离上海

  华鑫证券相关人士表示,这次搬回深圳是因为证监会对此有相关规定,而该规定限定的日期已经到了。华鑫证券的注册地在深圳,实际总部办公地点在上海。

  华鑫证券成立于2001年3月,其前身是西安证券,在受让了上海浦东联合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证券营业部的基础上增资扩股组建而成。据悉,华鑫本和深圳并无太大关联,但因为当时深圳有税收优惠政策,便把注册地定在了深圳。

  事实上,和华鑫证券一样,注册地与实际总部分离,在券商中非常普遍。由于地方政府可以给出税收优惠等好处,大多数券商会选择在外地注册,但为加强与监管部门和客户的沟通,券商高管通常会选择在北京办公。

  可查资料显示,办公地点在上海的东海证券和西藏证券,注册地分别在常州市和拉萨市。此外,中原、国都等4家券商的注册地和总部也是两地分离的。

  根据证监会最新统计,目前登记在册的证券公司共有107家,北京有注册券商16家,上海有14家,深圳有17家。

  券商人才大洗牌

  证监会之所以在去年发布上述规定,是为了便于管理。“但实际上,国内证券业的监管程度比较集中,要拿什么政策、开展什么业务基本都要常驻北京才行。”一券商资深人士坦言。与此同时,券商行业的“同质性”也使其主营业务的开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区域优势。

  根据《监管规定》,不符合该规定的证券公司及其分公司,应当自该规定发布之日起一年内达到相关要求,即今年6月前完成整改。但截至今年上半年,大多数注册地在外地的券商仍没有完成“搬家”计划。

  “主要是因为太麻烦。”一券商合规部负责人表示,他已经在北京工作了好几年,家人朋友都在北京,“和我有类似情况的同事不在少数。这也是公司为什么一直拖延至今的原因。”

  一家注册地在深圳的券商内部人士透露,最近公司的员工离职较多,主要是因为从事风险控制、稽核等职位的员工将被迫从北京搬到深圳,但由于这些员工的家属都在北京,举家搬迁成本过高。

  事实上,证监会上述规定不仅对证券公司产生较大影响,而且对地方政府的地区金融发展思路也有所冲击。

  业内人士表示,存在总部和注册地分离的券商也不一定要“搬家”,“也可以改变注册地,这样就可避免核心人才的流失以及区域优势的消散。”前述券商合规部负责人说,如果地方政府能出台相应税收优惠政策,相信公司也会考虑变更注册地而达到两全的目的。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