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省市下调工资指导线引争议 不要求强制执行

2009年08月06日01: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有利于稳定就业还是不利于提升社会信心?

  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地方政府为保证宏观经济目标的实现,依据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劳动力供求水平以及其他社会经济指标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指导工资分配的一种宏观调控形式。
工资指导线一般为三条线,即基准线、上线和下线。

  工资指导线

  东方早报记者 吴玉蓉 发自北京

  近日,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公布“广东省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上线(警戒线)为12%,下线为零或负增长。基准线为7%,这一数字相比去年的10%~15%降幅明显,而下线为零或负增长更是近年来首次出现的字样。

  其实不仅是广东,青海、上海等省市地区也下调了今年的工资基准线。不过这一基准线并不要求企业强制执行。此外,深圳、湖南等省市还决定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下调企业工资指导线甚至允许工资负增长的做法随即引发了争议,很多分析人士认为,金融风暴导致企业经营和社会就业压力增大,从而最终导致地方政府下调工资指导线以促进就业的稳定。但昨天,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法教研室主任王向前对早报记者表示,地方政府下调工资指导线,尤其是下线调整为零或负增长,是一种导向上的错误,对地方经济的恢复没有好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劳动力市场室主任张丽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已实施多年,金融海啸背景下,政府发出政策指向通过调低工资而不是裁员的方式稳定就业,是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的较好解决方案。

  广东省劳动和保障厅工资处处长陈斯毅也表示,工资指导价的调整很大程度上跟宏观经济变化保持密切联系。由于目前劳动力市场供过于求,工资指导价位下调,有利于促进劳资双方进行工资协商,让劳动者保住饭碗。

  不过,王向前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自己看到这样的消息“很吃惊”,“这种政策如果确定蔓延到全国,是很不好的信号”。

  “去年是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期,现在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如果该降工资,企业去年就该降,按照普遍的预期,今年应该是增长的。”他说,“今年以来,房地产、股市、汽车,都在回暖转好,汽车销售连续高位增长,甚至几个月都在创新历史纪录。”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工资增长基准线)下线为零或负增长,释放出的是政府悲观的信号,和经济回暖的大环境不一致,甚至相违背。”王向前说,温总理一直表示对今年的经济形势态度乐观,他也是在提升经济信心,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但地方政府的这一做法对社会信心是起负面影响的,不利于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最终要靠市场,生产要有市场,如果没有人来消费,生产给谁?”

  王向前认为,这种悲观的信号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是一种导向上的错误,对消费者来说,会影响工作积极性,影响消费信心;对企业主,同样也是不乐观的,对地方经济的恢复没有好处。

  有分析人士认为,“企业工资指导线”并不要求企业强制执行,而对很多企业来说,劳动力和职工工资早已实现市场化定价,企业定多少工资,涨多少工资,属于企业和职工协商定价的问题,因此“企业工资指导线”可以取消了。王向前也认为,地方政府完全不必对企业工资调整“指手划脚”,“毕竟企业发多少工资是由市场决定”。

  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谌新民则认为,社会薪酬水平上涨的总趋势将不会发生变化。“工资指导线的调整要发挥更好的政策导向作用,还应该与政府的产业结构调整措施相结合,并保持相同的政府导向。”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