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用电量连续五个月增长经济复苏信号强劲

2009年08月06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杨传忠
  经济复苏的种种预期似乎已经成为现实。作为经济动向的风向标,山东的用电量至今已经连续五个月实现正增长。在钢铁、水泥、纺织等工业用电的强劲带动下,7月山东省全社会用电量创下了8.1%的今年最高增幅,折射出山东省经济发展已步入良性轨道。


  7月增幅最高8月预计不低

  作为经济动向的风向标,社会用电量的举手投足、细微变化,均成为当前经济走势的最直接反映。

  记者8月5日从山东电力集团获悉,7月份,山东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完成259.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其中,第一产业6.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54%;第二产业206.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第三产业18.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16%;居民生活用电27.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

  “这已经是今年用电量第五个月正增长,形势喜人。”山东电力集团发展策划部专业工程师谢红涛告诉记者。据介绍,自去年8月份开始,山东省用电量便出现下滑态势,2008年11月达到了12.4%的最高负增长。

  “除今年1-2月份是-7.08%外,自3月开始便出现了好苗头,至7月的增长率分别为2.56%、1.42%、0.9%、4.16%和8.1%,尤其7月增幅创下新高,这足以说明山东省经济已经好转。”据谢红涛估计,8月以后的用电增长率不会低于两位数,“反弹势头会相当强劲”。

  工业恢复成头驾马车

  在全社会总用电量中,第二产业的比重占到了大约八成。谢红涛给记者拉出了一份全省工业用电的增幅表格,1-2月是-11.28%,3月1.64%,4月、5月是-0.44%和-0.6%,6月又出现回暖,达到了2.8%,7月猛增了6.6%。

  “给你通俗地讲,1-2月是消化库存的时候,工厂开工率低用电就少;3月好不容易开足马力生产了,但是足足用了4月和5月两个月才将3月生产的卖出去,明显能看出产销不旺;但6月与7月的数据足以证明,工厂的生产已经进入良性循环了。”谢红涛告诉记者。

  据了解,1-6月份,山东的总用电量虽然比去年同期下降,但继续稳居全国第三,降幅低于位居前两位的广东、江苏,“可喜的是,在6-7月份山东省工业用电大幅增长的贡献下,1-7月的总用电量已经出现了0.6%的正增长,工业的恢复成为带动用电量增长和经济复苏的头驾马车。”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