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协委员许善达提议实施中国“马歇尔计划”

2009年08月06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在5日召开的“陶朱讲坛之巅峰论道:应对国际经济危机的外需新战略”主题研讨会上提出,中国应该仿效美国在“二战”后提出的马歇尔计划,设计一项对外经济援助与合作的中长期国家战略。


  许善达说,美国在“马歇尔计划”执行期间,经济增长达到了7%—8%。不仅如此,“马歇尔计划”把美国过剩的产能转化成了美国对受援国的债权,使美国成了全世界最大的债权国。

  中国在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也出现了外需萎缩与产能过剩的问题,主要解决渠道要靠增加内需,但也应考虑增加外需。目前采取的措施,如出口退税等并不能解决发达国家需求萎缩的问题,也解决不了国内的生产过剩。所以,许善达建议国家设计一项对外援助计划,援助金额可以用一定数量的外汇储备和一定数量的人民币,受援国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受援项目应以受援国的基础设施为主,比如:电力、水利、公路、铁路、港口、矿产、能源等等,不同受援国选择不同的项目。偿还债务可以有国家信用、项目收费等多种方式。

  具体来说,涉及三个方面的措施:建立一个中国国际援助与合作基金以政府名义对外实施贷款;政府贷款带动国内产能过剩企业“走出去”;与人民币国际化配套协调实施,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支付货币和储备货币。

  许善达强调,这项计划一方面可以把中国国内的过剩产能转化为国家债权,创造和培育新的外需,从而为国内提高居民消费率争取时间和财政资源;同时可以缩小全球性贫富差距,为从根本上改革现行国际经济秩序特别是金融秩序创造条件。

  许善达的提议得到了部分经济学者的响应,不过也有疑义。如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就表示:“这是比较好的一个设想,将我们的资本过剩、产能过剩双输出,来帮助资本紧缺的,支付能力紧缺的国家,他们贷款以后再来购买我们国内的一些产品,我觉得也是一个办法。”

  周天勇同时强调,当前的中国和美国当时的情况相比,关键是国家本身的内需不足,主要是分配结构不合理,失业人员过多,部分国民财富让国家占用,所以关键问题还是要解决国内问题,发展外需只能当做其次的战略。而且这一计划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产能过剩的问题。“因为资本输出后国外一般购买的都是基础设施建设用品,例如钢铁、机械等,但这些行业对就业贡献不大。”周天勇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