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各地海关积极铺就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绿色通道”

2009年08月06日10: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政府网
  笔者从海关总署获悉,上半年,由于保税仓储货物、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货物、加工贸易料件内销,海关分别征税114.3、240.8和114.7亿元,占总体税收的比重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6、0.7和0.5个百分点。
其中从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中心进口到国内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货物征税分别为22.6亿和15.9亿,同比均呈大幅增长,增幅分别为60.4%和23.9%。

  外需不足是当前进出口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为了渡难关,一些加工贸易企业在履行产品出口的同时,兼顾“风景独好”的国内市场。海关积极铺就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绿色通道”,使内销成为企业避风港。

  宁波海关通过设立“加工贸易内销审批专用窗口”,缩短企业办理内销征税手续的时间,提高效率,为企业带来便利。今年上半年,完成加工贸易内销征税2862票,平均审核时间控制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加工贸易内销征税2.76亿元。

  大连海关进一步优化和理顺加工贸易内销商品的审核流程,强化服务意识,提出确保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正常加工贸易内销货物的审核及征税手续。

  中国华录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投影仪。今年以来,内销业务更是大幅增长,仅6月份就内销投影仪1万多台,补税额超过800万,七月份预计内销9000台。

  内销业务量比以往增长一倍,负责通关的陈道伟却没有感到太大压力。他说:“自从海关实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改革,明确了内销各个环节和流程,环环相扣、有条不紊,一天就搞定了。”

  拱北海关对获得国家“家电下乡”订单的广东长虹电子公司制订“量体裁衣”式内销支持措施,辅导企业合法快速地办理内销手续。近2个月来,该企业已内销“液晶显示屏”金额达1500万美元,征税2400万元,与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以上,预计全年内销征税可超6000万元。他们还积极推行联网监管企业集中办理内销征税措施,目前已通过集中内销方式为联网监管企业办理集中内销征税9批次,内销金额1932万美元,征税2826万元人民币,这个数额相当于参与集中内销企业2008年内销征税总额的2.6倍。

  为了缩短内销征税办理时间,厦门海关前置加工贸易内销征税的归类、审价、单耗审核等环节,建立关区常见内销商品动态价格资料库,构建内销“快速通道”,实现“即时申报、即时出单”;针对漳州灿坤公司等大型企业内销订单量增大、合同变动频繁的实际情况,对其采用“先内销后在当月集中申报”内销模式,简化作业手续。

  昆山是我国IT产业重镇,其中笔记本电脑产量更是占到全球总产量的四成以上。昆山出口加工区内仁宝集团、纬创集团分列全球笔记本电脑生产商第2名和第3名。为了帮助加工贸易顺利打开内销大门,昆山海关设立“内销专管员”制度,对龙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加工区仁宝集团、纬创集团等内销需求较大的加工贸易企业采取“主动核查、定期跟踪”的措施,辅导企业合法快速地办理内销手续;积极推进监管前移,提供预归类、预审价服务,并针对IT类企业价格变动快的特点,明确专人负责,收集第一手资料,确保价格审核的即时性、准确性;同时整合内销审批窗口,对加工区外企业实现内销审批、归类审价的“一站式服务”。上半年,昆山出口加工区笔记本电脑内销达25万台,同比增长近33倍,内销笔记本电脑1.26亿美元,实现税收入库1.46亿元,其中6月单月实现税款入库超过7000万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