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发展数字经济不遗余力

2009年08月06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观者在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参观展品。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面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欧盟正在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摆脱当前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的一条出路,意欲以此抢占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制高点。


  发展迅猛

  欧盟委员会4日发布一份报告,总结了欧盟数字产业近年来取得的进展。报告指出,充分挖掘数字经济潜力对于欧盟走出经济危机,迈上可持续增长之路至关重要。

  欧盟发展数字经济始于上世纪90年代,并于2005年推出“i2010”战略,提出了欧盟到2010年发展数字经济的三个重点领域,即消除内部市场障碍创建一个统一的欧洲信息空间、加大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的科研投入、通过应用信息与通信技术提高生活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

  报告对这一战略实施近5年的效果进行了评估,从一系列数据看,欧盟数字产业发展势头相当迅猛。报告显示,目前,56%的欧洲人经常使用互联网,较2005年提升了13个百分点。如今,半数欧盟家庭和超过80%的欧盟企业接入了宽带网,使欧盟宽带网用户达到1.14亿家,市场规模全球领先。与此同时,欧盟手机普及率更是达到了119%,遥遥领先于美国和日本。

  目前,数字产业已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8%,接近1万亿欧元,行业从业人员相当于欧盟劳动力的6%,对生产力增长的贡献值更是超过1/4。如此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欧盟的资金支持。

  借力脱困

  本世纪初,欧盟发现自己在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明显落后于美国、日本和韩国等主要竞争对手,决心奋起直追。在2007年至2013年的中长期预算案中,欧盟计划用于支持信息与通信技术研发的资金超过了100亿欧元,旨在打造新一轮经济增长,促进向低碳经济体转型。

  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爆发后,欧盟更是努力化“危”为“机”,坚持发展数字经济的方向不变,并借此寻求摆脱危机。

  在去年年底欧盟通过的20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中,有10亿欧元将用于改善落后地区的宽带网基础设施,投资主要来自欧盟预算,旨在进一步提高宽带网普及率。这些措施不仅为欧盟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夯实了物质基础,也有助于拉动公共需求,刺激欧盟经济复苏。

  欧盟委员会负责信息社会和媒体事务的委员维维亚娜·雷丁指出,数字经济孕育着巨大潜力,将会给所有行业带来巨大收益。她敦促欧盟及成员国政府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扫除政策障碍,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实现可持续增长和扩大就业。

  抢占高地

  在着眼于摆脱当前危机的同时,欧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抢占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制高点。

  目前,世界各国都将数字经济视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数字技术竞争的背后无疑是人才的竞争。

  在欧盟,数字产业的飞速发展造就了一代极富创新精神的年轻网络人才。欧盟委员会的报告认为,这些“数字一族”将是欧洲经济未来增长的动力源泉。

  数据显示,在欧洲网民中,16岁至24岁的年轻人最为活跃,73%的年轻人经常在互联网上进行创作和分享,所占比例是欧盟总体水平的两倍,他们对网络技术的掌握明显强于其他人群。

  欧盟委员会认为,伴随着这些“数字一族”逐步开始从事专业工作,互联网利用率将会急剧攀升,并迅速改变和主导市场潮流。传统商业模式将会“失宠”,企业必须迎合他们的需求改变服务方式,立法者也应为此创造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