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心更坚定 中国成外资投行眼中最具吸引力市场

2009年08月06日0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政府网
  跨国投行:坚持走继续布局中国之路

外资银行汇集的上海浦东。

  7月28日,花旗银行宣布,该行已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重庆分行。这个将成为花旗中国的第九家分行,预计于2009年下半年正式开业。

  目前花旗中国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杭州和大连拥有8家分行,以及26家零售银行网点。该行于2008年成为国内首家设立贷款公司模式的银行,通过花旗信贷持续在发展中地区进行网络扩展。目前花旗在湖北省设有两家贷款公司,并计划不久后在辽宁省瓦房店市开设第三家贷款公司。


  在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之前,花旗银行是世界最大投行,于1984年进入中国上海,成为新中国首家外资银行。

  种种迹象表明,金融危机之后,外资投行看准了中国这块高增长处女地,新老投行家聚首香港以及中国内陆进行重新的谋篇布局。如果说外资投行早在几年前就在图谋中国蛋糕,外资商业银行最近一段时间在中国市场的高层安排方面则开始变得进取:花旗和渣打已为拓展中国业务专门新设亚太区或大中华区主席这一职位。对于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的花旗来说,其新任亚太区主席章晟曼作为中国人的身份和曾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的经历已充分表明:花旗的下一步重点,就是中国。

  应该说,高盛等外资投行早期在中国布局的接连成功,让投行家们尝到了甜头,因而坚持了继续布局中国之路。

  普华永道:对中国更加坚定信心

  最新的普华永道《外资银行在中国》报告显示,受访外资银行认为,一旦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它们有限的市场份额将会显著提升。

  本次调查于今年4月至5月在北京、上海、香港和深圳4地进行,对在华的41家外资银行进行了访谈调查。大部分受访银行认为,尽管爆发了全球金融危机,但外资银行对中国银行业市场的信心和投入基本未受影响。从40家银行给出的信心评分来看,2009年的水平与2008年水平基本持平。在未来3年中,各家外资银行表现出扩大其在华影响力和参与活动的浓厚兴趣,表达了对中国更加坚定的信心。

  目前,已有26家外资银行在境内设立了法人机构,更多的银行希望设立境内法人机构。调查表明,这些较早在境内设立法人机构的外资银行发展势头良好,正在扩大他们的零售网络,并且已从人民币储蓄业务中获益。

  联合国贸发会议:中国是最吸引投资者的市场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7月22日发布的《2009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受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外国直接投资将大幅减少,到2010年才会出现缓慢复苏,并有望在2011年出现反弹。

  报告指出,从区域划分来看,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作为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比发达国家更具有吸引力。未来外国直接投资的热点目的地将是有着“金砖四国”之称的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中国是当今最吸引投资者的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所冯雷主任指出,当前中国利用外资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因为外国投资者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所致。联合国报告认为,在当今全球经济形势环境下,中国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对象国。

  2008年,中国吸收利用外资金额达923.95亿美元,与2007年同期相比增长23.58%。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去年同期增长7.1%,这说明中国经济的走势依然上扬。中国经济走势在很大程度上为外商直接投资的目的地选择提供了肯定答案。(陆培法赵向新 秦 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