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是美好的

2009年08月06日12: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大商业评论》杂志

  本刊编辑部

  200多年工业化的疯狂扩张奠定了现代文明的基础,人类享受到了前所未有丰富的物质财富。但是,我们无法忽视工业化的另一后果——枯竭的资源、浑浊的空气、污染的江河……以消耗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先发展、后治理”的工业化发展模式,不能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企业与人类最美的未来与“绿”色相关。

  今天,当那些世界上最大、最强、最追逐利润的企业都在大谈环境保护,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绿色产品买单,聪明的企业会通过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战略管理、创新的商业模式来挖掘“绿金”,创造价值并构建自己的竞争优势。

  从产品概念诞生、原材料、生产制造、运输、产品使用到产品报废的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人们正在竭尽所能地通过创新来削减废弃物,提高能源的生产力,以减少各个流程对环境的影响。通用汽车在全球推出了“绿色创想”计划,承诺作为大型制造商,他们将加大对环保技术研发的投资,并在保持业务持续增长的同时,将公司的温室气体排放逐步减少。通用

  电气也希望自己的“绿色创想”产品能够为客户既带去环保效益,也带去经济效益。

  传统观念中,人们总认为环境保护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并削弱其竞争力。但事实上,很多企业可以通过改善环境绩效的方法来提高经济或财务绩效,而不一定要增加成本,有时甚至会降低成本。因为环境绩效的改善会有助于企业顺利进入某些市场;借助绿色环保产品或服务,企业可以实施差异化战略;解决环境问题的一些污染防治技术可以给企业带来更多商机

  和收入;良好的环境绩效可以让企业的资本成本更低;多数情况下减少污染,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能够减少企业在原材料、能源或服务上的支出。

  通过对传统思维的大胆突破,企业可以将商业价值与社会公众利益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在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实现社会福利的增加。百事公司在沙漠种土豆,既保证了更低成本的持续原料供应,确定自己的关键资源掌控地位,又实现了与当地政府、居民和环境的共赢。

  但并不是所有的环保行为都会产生商业利益和环境责任的双赢结果,一些完美的环保计划不仅改善了环境,还能让企业收获商业价值、金钱、声誉、员工忠诚…… 但为何它们会失败?究其原因,也许它们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忽视了真正问题所在;它们在领导商业潮流和错误估计市场形势之间,遗憾地剩下一步之差;它们对带有环保特征的产品寄予了过高的价格期望;误解顾客的需求,没有充分了解其局限性;落入孤立思维的陷阱,没有从整个过程中寻找问题答案;环保人员孤立无援,环保问题似乎与公司他人无关;忽视利益相关方,自行其是。

  在全球“绿色革命”的大背景下,中国的企业和消费者已经在行动。中国消费者已不再只是购买最便宜的或知名度最高的品牌,在一些特定的产品市场上,“绿色意识”正被纳入他们的决策过程。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