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汤敏称民营经济仍处困境生存环境亟待改善

2009年08月06日1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朱振北京报道

   “现在制约中国民间投资、企业发展,包括制约创投的发展,主要是因为创新不够,还是整个环境不够好,我很怀疑现在是不是需要这么多的制度创新,而没有把我们的主要精力放在我们的制度改革上。

”在日前举办的主题为“新增长点与创投可持续”的搜狐创业投融资高峰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汤敏新闻,汤敏说吧)如是表示。

   汤敏表示,目前更值得关注的不是创新本身,而是怎么样把民间投资的环境做的更好。“在目前的金融危机情况下,为了拯救金融危机国家投了4万亿,银行又放了六七万亿的资金,这使得大的企业、大的国企变得越来越强大。很多的企业还攻城略地,把民间投资的领域或者市场压得更小的时候,从目前情况看来,很多的中小企业还处于非常困难的境遇,并不比半年前好很多。”

   汤敏指出,如果说上半年为了解救金融危机,为了稳定市场、稳定信心,为了保证经济增长速度,需要把很多投资放在“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上面,而目前则需要把国家政策关注的重点,从大项目、从保证经济增长这个角度要转过来,要使得增长怎么保证可持续,因为如果没有民间投资的配合,没有民间消费的配合,仅靠政府的投资是非常难真正推动起来的。“如果在下一步的经济刺激计划当中,能够更多的关注民营企业、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把4万亿其中的一部分或者剩下的2万多亿一部分能投到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包括民营企业发展上去,这样对经济环境会有很大的帮助,会使投资能够可持续。”汤敏说。

   汤敏同时表示,民间投资现在之所以不愿意投,是因为在原有的领域现在生产能力过剩,再投下去是不一定能赚钱的,但是还有很多新的领域,原来不让民间投资的一些领域,如果能再趁这个机会加大开放的力度,在金融领域,银行、保险等等这些领域,如果能把口子开放得更开一些,这样也有利于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入其中。“目前情况下,更重要的是要继续改善民间投资的环境,继续运用政府现在手里有的钱、政策工具,真正将几年前公布的‘非公经济36条’落到实处,这能更好的改善我们的环境。” (4C4)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