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该重点扶持中小企业复苏了

2009年08月06日14: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多家国内媒体援引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称,“上半年中小企业用电量降幅大大超过国企用电量降幅”。笔者从国家统计局官网查到了该局能源统计司更为详尽的解析,上半年中小企业用电量降幅高达48.9%,几乎跌掉一半。


  上半年全部工业企业用电量同比下降5.9%,而上半年我国的GDP却增长了7.1%。两相对照,中小企业用电量跌幅之深着实让人震惊。

  如此令人吃惊的用电量深跌数据,若作机械对比,再选择较极端的文字进行描述,相当于国内有近半数中小企业在上半年“停产歇业”了。

  中小企业形如“小船”,航行时掉头快不假,但抗风浪能力不及国企尤其是垄断性国企却是不争事实。当经济下行时,中小企业订单往往最先减少,与大企业相比减产幅度更大、关停更多。故用电量跌幅大于大企业有其内在必然性,但跌幅如此之深却又很不正常。

  另一个关键数据支持着“很不正常”的判断。上半年国内银行新增放贷总额达到令人吃惊的7.37万亿元。但据央行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上半年新增7.37万亿元贷款中,中小企业贷款仅占贷款总盘子的8.5%。所占份额居然连一成都不到。这至少说明中小企业的日子远比财经观察家们所想像的更难过。

  自本周一起,由广东省打头,国内多个省市纷纷公布2009年度中小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这条“线”虽说是“虚的”,对辖区内中小企业只具“指导”意义而无实质性行政强制约束力,但该“线”的下线(指导线分上线、基准线和下线)已不作数字表述,直接改为“允许企业工资零增长或负增长”的文字描述。事实上,去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之后,各地中小企业纷纷降薪乃普遍行为,时隔大半年,各省才纷纷为中小企业划定工资指导线,说白了并非对中小企业作“指导”,而是为辖区内中小企业“道德减压”罢了。

  综合以上数据及简略分析,即如局外人,也当能得出中小企业复苏举步维艰甚至还谈不上复苏的基本判断。

  还有一个昨日公布的数据特耐人寻味,7月份“工、农、建、中”四大行放贷额度骤降至区区1700亿元。这是否意味着银行的“弹药”已然吃紧,当然不是。金融监管的难局在于,上半年7.37万亿近乎天量的信贷虽勉强支撑住了国民经济大盘,但天量放贷所生成的滞胀压力却也山雨欲来风满楼,信贷事实上已接连踩起了点刹车。如是,下半年要通过大幅增加中小企业放贷额度,可供操作的空间基本已被封死。

  然而,矛盾之迫切、事态之紧急却在于,中小企业创造着国内六成GDP、半数税收和七成的就业岗位,这一大块若不能有实质性复苏,眼下总体经济的“企稳回升”很难说是稳固的。下半年重点扶持中小企业复苏,惟一可供政府继续加大操作力度的着力点,是减免中小企业的税负和费负。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