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后危机时代的金融世界

2009年08月06日14: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当代金融家

  后危机金融

  Finance of Post Crisis

  危机催生变革,变革创造机遇。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尤其是最近一年间,以两次G20峰会为代表,全球积极探讨国际金融秩序重构。与此同时,各国相继出台金融监管改革方案,给笼罩于阴霾天空下的世界经济带来一丝曙光。

本刊约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教授和他的学生撰文,从加强国际协作、改革金融监管、约束国际组织和创新产品等方面,全景式展现初露端倪的后危机时代的国际金融世界。

  后危机时代的金融世界

  Financial World in Post-Crisis Time

  文/ 丁志杰

  去年7月持续至今的全球金融危机,使世界各国金融环境、力量对比都发生了剧烈变动。2009年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自由的新生”作为自己总统就职演说的主题,在演说中他提到,“世界已然改变,我们也必须随之变化”。以往美国总统就职,演讲主题多围绕美国“自由”、“民主”的国家精神;而此次奥巴马总统将重心置于“责任”与“变革”,其主题的转换恰恰反映出世界局势的变化。

  早在危机伊始,关于金融体系改革的呼声就已开始显现,并且在这近一年的时间内愈演愈烈。全球范围内,以两次G20峰会为代表,积极商讨国际金融秩序重构。在各国合作的前提和G20工作组报告的基本框架下,全球金融及货币体系的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与此同时,各国国内的金融体系改革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以美欧为例,2009年6月17日,奥巴马政府公布了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白皮书;6月30日和7月10日,美国财政部分别向国会提交关于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护的法案。在欧洲,改革的大幕也已拉开。2009年2月25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法国人德拉罗西埃领导的欧盟金融监管高级工作小组提交改革报告;5月27日,欧盟委员会提出强化金融监管建议; 6月19日,欧盟峰会通过泛欧金融监管改革计划。各国的行动无一例外地表明,在全世界,变革已是大势所趋。

  危机催生变革,变革创造机遇。相继出台的改革方案,给世界经济这片阴霾的天空带来了一丝曙光,也将未来全球经济的发展推上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后危机时代崭新的国际金融世界初现端倪。在不远的未来,各国经济和金融将在这个全新的环境下重新谋求发展。一个事实正日渐清晰——在现阶段,谁能够率先完成改革,谁的改革方案更适应危机后世界金融环境的变化,谁就能够抢占发展的先机。

  中国作为在此次危机中受损程度相对较轻的国家之一,在当前的世界金融环境中发挥着日益深刻的影响力。以银行业为例,在2009年最新的全球银行业市值排名中,中国工商银行以2750亿美元的市值高居榜首;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紧随其后,分列第二、三位;中国交通银行也进入排行榜前列,占据第13位。然而,仅仅在七八年之前,在此类排行榜上还鲜见中国银行业的身影,也未有一家银行能跻身全球市值前25位。可以说,是危机给了中国金融业赶超和向世人展示的机会,这个东方经济大国正在缓慢而稳定地崛起。

  然而,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现有的暂时性的成绩。在世界金融体系改革的大浪中,静止不动无异于坐以待毙。如果没有对金融体系的深层次改革,无法使中国经济、金融环境适应于后危机时代新的金融世界,就缺少了持续发展的基础,目前所有的成就也都只能沦为昙花一现。因此,我们需要顺应这一历史性改革的浪潮,让此次危机真正成为中国经济实力崛起的转折点。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