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华盛顿到伦敦:国际金融改革一路前行

2009年08月06日14: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当代金融家

  从华盛顿到伦敦:

  国际金融改革一路前行

  From Washingtong.D.C to London: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form Forward

  文/ 沈佳妮 蔡 薇

  危机带来变革,变革促成机遇,不可一世的美元霸权根基正在松动。

在本次应对危机中表现抢眼的法国总统萨科奇正试图让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这个昔日的大国身上。去年年初,就职仅半年的萨科奇语出惊人,“数年前流行的‘超级大国’一词已过时,未来世界将进入‘相对大国’时代”。

  美国的“好时候”正在过去

  2008年伊始,欧洲智库LEAP/E202曾预言——全球金融体系将在2008年全面崩溃。该机构同时指出,美国将失去引领全球市场以及推动全球央行按照它意愿一致行动的能力,而这种对全球金融体系领导权的丧失是导致金融体系崩溃的主要原因。它同时预测,由于金融领域在当代经济中占有过多的比重,此次破坏性将比前两次崩溃(1929年“大萧条”和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更为严重,全球金融体系将面临重组。

  现实的发展与这一预言惊人的相似。向来被媒体冠以“亲美”头衔的法国总统萨科奇在危机期间公开谴责“盎格鲁-撒克逊”模式的不可持续,并宣布“应该结束自由放任的资本主义,重建一个受管制的资本体系”。

  透过历史的镜头,不难发现,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来,美国根据自己的需要不断利用汇率政策调解其强势美元与财政赤字之间的矛盾。

  从20世纪70年代初布雷顿森林大厦崩溃,为缓解日益扩大的财政赤字,美国放任美元贬值;到里根时代强势美元的回归又给拉美债务国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再到1985年签署的“以邻为壑”的广场协议使日本经历了“失去的10年”;直至次贷危机爆发,美元汇率再次成为其维持金融霸权的战略工具。

  在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的2008年7月,美元又一反常态地结束了长达6年的贬值周期,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美元指数升值超过20%。美元升值及投资者对于美元资产安全性考量的根深蒂固,使得大量资金从欧洲及新兴市场国家撤离,资本的逆转对世界其他国家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华尔街对全球金融体系的掌控也给了美国人以危机转嫁成本的机会。在危机集中爆发前期,华尔街的金融炒家们利用信息不对称和精明的推销手段,向各国兜售所谓的避险衍生品,结果造成各国企业、金融机构大量亏损,这是典型的欺诈行为。美国这种毫无节制的印美元占用他国资源,支付国际收支赤字,并通过让外国人持有美元资产获得美元铸币税收入的方式,遭到了全世界各国的强烈谴责。

  华盛顿峰会“会诊”危机

  危机的爆发揭示了真相,真相引来了抗议的呼喊。首当其冲的就是欧盟,它们毫不掩饰妄图在后危机时代建立以欧洲为主导的世界金融体系的野心。然而,单凭欧洲某几个国家的实力还难以与美国相抗衡,因此,想通过拉拢亚洲新兴市场国家与其一同制衡美国的金融霸权。于是,G20华盛顿峰会应运而生。

  G20(“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初建于1999年,由主要工业国家和发展中经济体组成。其初衷是为应对20世纪90年代末期的经济危机,并改变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协调中被日渐边缘化的地位。其成立至今,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进展,并促进了标准规则的国际应用,提高财政政策的透明度和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

  “华盛顿峰会”是G20对此次危机的第一轮“会诊”。这次“会诊”将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首先,是各国对各自当前的经济状况和联合救市计划的信息共享,联合美元储备充足的新兴市场国家加大对市场流动性的注入,增强金融机构资本、解冻信贷市场。其次,是变革国际货币体系,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修改IMF组织参与危机救助的门槛条件、启动程序和投入力度。再次,加强国际合作并纳入宏观审慎监管,健全金融市场诚信机制。最后,强调要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地位。

  从总体上说,华盛顿峰会还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合作性氛围和建设性思维始终贯穿着整个会议。

  伦敦峰会硕果累累

  然而,随着危机的演进,各国对峰会行动计划的执行开始出现分歧,在2009年4月伦敦峰会召开前夕,各方势力仍在暗中博弈。美英立场相近,都呼吁加大政府经济刺激规模;德法则强调,应加强金融体系监管,反对英美提出的加大经济刺激的方案。法国总统萨科奇甚至以退出峰会相威胁,宣称新的金融监管体系是一个“不容妥协的目标”。

  同时,欧盟内部也存在激烈的矛盾,尤其是欧盟老成员国和东欧新成员国之间矛盾尤为突出,主要原因是较为富裕的西欧国家不愿意拿出资金救助遭遇严重冲击的东欧国家。而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代表的中国,也在伦敦峰会之前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呼吁建立“超主权储备货币”,此构想得到了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热烈支持。

  然而,英国首相布朗为保证伦敦峰会顺利进行,在各利益冲突国之间灵活斡旋。最终,伦敦峰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G20达成协议向IMF注资5000亿美元,并大幅增加SDR规模至7500亿美元;出售黄金储备帮助穷国,并宣布采取行动打击避税天堂;加强金融监管,并对大型对冲基金和金融机构纳入全球监管框架;促进全球贸易,反对保护主义。

  值得关注的是,“金砖四国”财长在会议期间也发表了一份联合公报,要求重视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保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拥有相应的话语权和地位。“金砖四国”这一最早由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在2001年发表的《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中首次提到的名词,此刻具有了非比寻常的历史意义,“金砖四国”首次以一种团结的力量表明共同立场,这将对国际金融秩序产生深远的影响。

  虽然G20华盛顿峰会和伦敦峰会取得了初步成果,但依然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比如改革提议缺乏统筹安排,在IMF的投票权问题上美国仍拥有绝对优势,发展中国家想争取更多的发言权依然困难重重,对于现有金融体系的改革也只是在原来基础上的修修补补远非根本性的变革,全球金融秩序变革依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