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兴市场国家机身“富国俱乐部”

2009年08月06日14: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当代金融家

  新兴市场国家机身“富国俱乐部”

  emerging countries enter into "rich country club"

  文/陈琪 胡婕

  2009年6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及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同时前往瑞士巴塞尔,出席金融稳定委员会(FSB)的首次全体会议。

同时参加这一举世瞩目会议的代表还包括来自各成员经济体中央银行、监管当局和财政部的52位高层代表和国际组织、国际监管机构的17位代表,阵容之庞大,足见各国对此次会议的重视程度。

  其实,全球金融监管合作的意识早已存在,金融稳定委员会的前身——金融稳定论坛(FSF)于1999年就已成立,那是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后7个发达工业国家为了促进金融体系稳定而成立的国际金融咨询和协调组织。后来,该组织又邀请澳大利亚、荷兰等国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加入。扩大后的组织成员已囊括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国家和机构。但是,由于金融稳定论坛的成员多为发达国家,因此长期以来都被视作“金融富国俱乐部”。

  然而,FSF存在的诸多弊端使得其作用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G7试图建立一个全球化的监管体系,但G7产生的影响力仍然有限。新成立的金融稳定委员会填补了这一空白。

  扩大后的FSB在其基础上有了三个方面的改进:一是引进了新的成员,伦敦峰会后,接纳了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为新成员,最终包括24个国家的央行、财政部和监管机构,以及主要国际金融机构和专业委员会。中国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以及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均为该委员会的成员机构。二是扩大了职责范围,承担更多的任务。其具体的职能不再局限于金融咨询及协调,而是得到了细化,有助于在全球层面加强系统性金融风险管理,避免监管套利。三是改革了组织架构。金融稳定论坛仅分为3个工作小组,而金融稳定委员会在此基础上的改进是形成了包括全体大会,指导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并且各个部分的职能也更加明确。

  体现不同的利益诉求

  金融稳定委员会改进的每一个细节,都蕴涵着各国对未来金融稳定的期望,同时也体现了各个国家和经济体的利益纷争。

  此次会议的举办地选在欧洲,委员会主席为意大利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常务委员会负责人分别为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卡鲁阿纳、英国金融服务局主席阿代尔·特纳和加拿大副财长蒂夫·麦克勒姆。环顾整个委员会,除了标准执行委员会以外,全部由欧洲人当权。单从负责人的人选来看,委员会的重心明显偏向欧洲。

  尽管国内的反对呼声很高,美国还是签署了金融稳定委员会的相关协议。众所周知,欧洲和亚洲国家的金融体系主要是以银行为主导的,因此在金融全球化的环境中,加强对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监管,对美国金融机构过度扩张能起到一定的制衡作用,从而对国内的金融机构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而目前对于美英这类以市场主导金融体系的国家,加强管制无异于对其金融市场的发展设置了层层障碍,尤其对于其发达的资本市场,比如监管条例中对信息透明度的要求,对于运用信息来盈利的对冲基金经理来说无异于梦魇。

  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的影响日益显著,这一点从金融稳定委员会成员的扩张中也可以看出。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来说,加入金融稳定委员会后,从全球金融风险防范的旁观者、相关国际标准的被动执行者,变为直接参与者,这对于通过推动全球金融更快复苏,更好维护全球金融长期稳定,从而保护中国自身利益都有重要意义。

  运行问题

  尽管全球监管合作确实能填补各国单独监管的不足,起到积极的协调作用,但是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监管组织,在运行过程中必然将面临许多问题。

  首先,是关于FSB与IMF的合作。从监管的角度看,FSB侧重规则制定,IMF侧重政策监督,所以两者需要在明确任务和职责的基础上加强合作。IMF负责宏观金融风险和系统脆弱性的监管,FSB负责金融系统脆弱性的监管。两者合作开发早期预警系统,IMF成立一个新的宏观金融部门,侧重开发宏观金融关联的分析框架;FSB基于其对脆弱性的关注,开发更具操作性和系统性的预警系统。从目前来看,IMF与FSB的分工与合作更多的是具体任务层面和原则性的,两者之间的关系定位存在很多模糊地带。另外,IMF是以美国为主导的机构,一直以来备受争议,如果IMF未能彻底改革,则二者的合作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

  其次,是关于如何具体运作。这不是各个国家的监管机构简单地捆绑在一起,委员会要同时监管全球所有国家,每天无数笔资金的流进流出,不论是人员的配备还是机构的设置都是一项繁杂的工程,具体如何落实,委员会并没有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复。美国最近就提出,要求委员会在9月底之前给出一个详细的计划方案。

  再者,是针对保护主义的现象。危机时期,各国为了尽量减少损失并维护自己的利益,积极响应监管合作,但是经济一旦恢复,这种监管合作是否能够继续维持仍然要打个问号。毕竟,任何监管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尤其对于美国,监管的好处在经济繁荣时期要远远低于自由经济所带来的效益。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很快各国的监管者们将忘记该机构,针对国外银行的保护主义必将卷土重来。

  总之,金融监管改革必须能够保护市场投资者,并且使市场重拾信心,渡过这个难关需要各国齐心协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