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场高温:世界经济的新威胁

2009年08月06日15: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当代金融家

  市场高温:世界经济的新威胁

  文/王自力

  市场像热锅里的油,即使现在撤薪去火,油温也很难一下子降下来,全球市场都处于高温状态,世界经济的新威胁源正在形成。

  最近,国际金融市场价格出现了很有意思的扭曲现象,过去,美元贬值,石油、黄金上涨,现在的情形是石油价格开始脱离美元指数的负相关关系,出现美元升值或稳定,油价也上涨的可怕趋势。

黄金倒是没有摆脱美元指数负相关,但是对美元坚挺明显拒绝随美元指数进行有方向性的规律波动。

  我们对于世界经济的一切认识基于一个假设:美国经济已经处于低位并开始出现复苏的苗头。不管是投行评论、财经新闻,还是官员讲话、经济学家演讲,一切的舆论均指向这个观点。但是,笔者想提醒的是:就业率、人均收入和财富均化指标,都没有给我们以这样的结论;通缩的价格指数也没有暗示实体经济已经爬出井口,实际上甚至连井口的边还没有摸到呢,当然,中国和亚洲是例外。一种认识从基础开始就是不确定的,那么建立在这种基础上的市场繁荣,多少也就有点玄乎。

  事实上,美国经济复苏目前存在很大的不定性,如果没有技术手段支持、态度坚、政治一致,则2010年美国经济必然是继续负增长。新能源经济不可能成为支撑美国经济复苏的杠杆,这是全球竞争和美国的技术水平决定的,尽管新能源经济有助美国实体产业找到突破方向。除了目前看得到的因素以外,美国经济本次危机和调整是美国社会发展到一个相当高度以后的世纪性调整,这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想依赖唯技术的知识产权垄断和金融垄断,以纯粹的服务业作为国家经济的立国之本,而忘记了技术知识和金融脆弱的另一面特征。

  其次,自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崛起模式,一直延续到今天的中国制造模式,美国没有正确地对待美元规模扩大化和贸易平衡问题。近40年来,美国对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亚洲经济崛起中,自身承担的责任和利益不平衡,总是想依靠瓦解苏联的模式和制造亚洲金融风暴模式来实现贸易和投资赤字平衡,并在苏联、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屡有斩获。但是,进入21世纪以来尤其是自2003年向中国发起的历次金融和房地产攻击中,过去的招数没有奏效,终于最后没能越过长城这一关,这是本次美国危机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害人不成反过来毁灭自己。

  第三,宏观经济的长期发展战略和平衡赤字模式的基础性错误,带来美国近20年的超消费周期,使国家经济发展建立在消费-负债-金融战争湮灭负债这样的循环基础上,现在到了还债的时候,美国在未来的数年内只能老老实实重回储蓄年代。这几个因素必然带来美国经济的进一步衰退(调整)。

  最后,美国传统的文化决定美国经济在高度畸形发展中,几十年积累的问题想利用一个货币政策和政府财政政策支撑就能渡过上述任何一个难关,实在是痴人说梦。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经济结构中积累了这么多问题,怎么可能一两年就解决,美国复苏之路离现实和当下其实很远。

  笔者一直认为,在既定速度的流动性扩张下,如果代表价值虚构的期货市场、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的增幅小于社会信用(M2)的增幅,同时,失业率增速小于GDP下降增速,说明扩张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宏观经济的救赎有效,但是,目前的现实好像不是这样。

  现实是什么?现实是全球股票、资源期货的上涨幅度受扩张的流动性推动而不断创出反弹新高,并脱离业绩和社会总需求的制约;大宗商品和房价上涨的唯一原因,就是充足的资金需要寻求能抵御通货膨胀的资产。这是不是市场经济?是,是绝对标准的自由市场经济,但是,绝对不会有人天真到认为这种自由市场经济是良性循环。

  因此,明明知道是博傻,也要博,明明知道这是在为明天的灾难制造自己的坟墓,但是人终究还是需要的,这是人性使然。

  在市场疯狂制造的绚烂的火花中,全球经济将陷入地狱,而人们则会安静地回到自己挖的坟墓,继续进行永远也不可能获得答案的沉思。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