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设3个议题

2009年08月06日15: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南宁8月6日电(记者张周来、向志强)以“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拓展合作化危为机”为主题的2009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6日上午在广西南宁开幕,论坛旨在推动各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共克时艰、共赢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2006年7月在南宁举办的首届“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提出了构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的设想。三年来,在合作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已成为充满活力、备受关注、富有成效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平台。

  目前,泛北区域通过创新的次区域合作,发展全面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为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机会和共同利益。去年,中国与东盟克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贸易额较上年增长14%,其中,中国与泛北七国的贸易额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98.2%。

  2009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共设有三个议题:全球金融危机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泛北部湾区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与合作;北部湾地区与东盟各次区域的合作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各国、各地区之间的联系日趋密切,相互依赖性不断增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全球性金融危机中不受影响,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凭自己的力量战胜这场危机。因此,加强合作,特别是加强区域、次区域的经济合作,互补互利,相互依托,共创生机,是应对这场危机的必然选择。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表示,进一步推动泛北国家之间各方面、各层次的合作,不仅是区域各方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挑战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打造中国-东盟新增长极的必然要求,特别是需要在政府倡导、企业先行、理论指导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合作内容、合作机制、合作形式,发展各方共同利益、创造各方共同发展的机会,实现区域共同发展的目标。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各方包括中国、越南以及隔海相邻的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等7个国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在2010年建成,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使得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次区域合作从单一的“陆上合作”走向相互呼应的“海上合作”。

  "泛北"保税物流体系加速成型 深化中国东盟合作

  新华社南宁8月3日电(记者向志强)第四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即将于本月6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保税物流、港口合作成为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在各方的努力下,“泛北”保税物流体系建设一直在稳步推进之中,而随着钦州保税港区、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广州南沙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等多个保税区的建立和运行,一个功能齐全、完善的“泛北”综合保税物流体系正在加速成型。详细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如何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突围”

  新华社南宁8月5日电(记者王勉)作为区域经济的“后起之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借助国家战略支持,把握中国——东盟区域合作机遇,布局重大产业,推动亿吨大港的建设,完善保税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投融资平台,实现了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战略性“突围”。

  今年上半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GDP增长16.3%,比广西平均水平高出2.8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9.2个百分点。详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