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16家银行日内将邀请客户参与回购雷曼迷债

2009年08月06日1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销售雷曼迷债的香港16家银行,现时正展开回购行动,邀请客户参与回购的信件将于日内陆续寄出。

  有参与回购计划的银行界人士表示,迷债抵押品最终能套回的剩余价值未必如外间估算高,因出售抵押品之后,要先付一笔款项给雷曼兄弟清盘人,以解除信贷违约掉期合约,清盘人有可能在余款再分一杯羹。


  银行公布回购方案后,部分迷债投资者认为抵押品价值不低,银行应该提高回购价下限。有些迷债抵押品是货币市场基金,属于稳健资产,在金融海啸之下,也没有大幅贬值,这也是投资者要求提高回购价下限的主要理据。

  不过,该名银行界人士指出,迷债的结构是包括了信贷违约掉期合约。雷曼兄弟倒闭后,迷债信托人美国汇丰去年底已经终止这些掉期合约。按照合约条款,雷曼兄弟清盘人有权取回款项,估计数额相当于抵押品价值的15%至30%。换言之,假设出售抵押品可取回100元,当中有15元至30元是一定要支付给清盘人。

  至于余下的70元至85元,是否完全属于迷债投资者,也存在争议。按照迷债销售文件,余款是归投资者所有,但雷曼兄弟清盘人声称,按照美国法律,清盘人有优先权取得这些款项。

  据了解,同样受迷债问题困扰的新加坡,当地抵押品接管人已经与清盘人接洽,希望达成和解协议,届时清盘人有机会分到更多款项,以换取其不进行法律行动争取获得抵押品优先权。

  银行界人士认为,如果新加坡方面达成和解,将会构成先例,香港的抵押品接管人未必可以争取到更佳条款。香港迷债的信托人是美国汇丰,受美国法律左右,也为事件带来不明朗因素。假如香港的回购计划尽快完成,16家银行便取代投资者,成为迷债持有人,银行有权监督接管人与清盘人的谈判,有助夺回抵押品控制权,最终也对投资者有利。

  去年银行公会委任安永会计师行替迷债抵押品进行估值,当时的结论是,抵押品的平均价值,大约是迷债本金的53%。有些迷债投资者认为,过去一年金融市场恢复元气,因此抵押品的价值,应远多于53%。银行界人士却解释,为了保障投资者利益,有些抵押品已经出售,换成现金或者转持短期美国债券,价值不会有大幅升值。

  按照回购计划,60%或70%只是基本的回购价,而投资者日后还有机会取得额外补偿。接纳回购安排的客户,估计在回复后约一个月就可以收钱。银行界人士指出,有关安排已经反映了尽快解决问题的诚意。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