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流动性促通胀预期 企业囤货资源价格涨

2009年08月06日1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赫荣亮/文 过去的7月,全球钢材、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价格明显上涨,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也保持升势。在经济回暖、美元贬值、全球信用急剧膨胀的刺激下,国内房地产、股市等资产价格大涨。

  市场通胀预期增强,令企业开始了新一轮“追加库存”浪潮。

因企业预期原料价格将会上涨,才起了囤积的动机。

  而掀起资产、资源价格大波澜的通胀预期源头,除了经济回稳,更主要的是全球信贷过量增长,信用滥用,终造成流动性急剧放大。

  不单是中国国内信贷过剩,大洋彼岸的美国也正在以发国债的方式向世界注入流动性。

  企业再现“加库存化”

  7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3%,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我国经济向好趋势明显。在PMI统计的生产、新订单、原料库存等五个分项指标中,仅有原料库存处于48.1,位于50点下方,库存指标显示,国内企业库存压力较大。

  近一段时间,国内再次出现明显的加库存化趋势。2009年初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去库存化之艰难尚未从脑海中抹去,但企业再库存化又现。但企业加大库存的力度,让业界诧异。

  比如煤炭行业,全国煤炭市场风向标——秦皇岛港煤库存量,7月份曾一度逼近700万吨。近期南方夏季高热,电煤消费大增,煤炭库存有所下降,目前回落至500万吨水平,但仍处于一个较高水平。

  铁矿石方面,7月份铁矿石进口量创今年最大增幅,进口5650万吨,同比增长35%,在进口量大增推动下,铁矿石库存一直维持在高位,7月末,港口铁矿石库存总量为7093万吨。

  另外,钢材库存连续4个月下降后,再次出现反转上升趋势。7月份,国内20个主要城市5个类钢材品种库存在本月库存660.63万吨,与上月增加3.66万吨,升幅0.6%。另外,铜、铝等有色金属库存也摆脱了低位运行的态势,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铜、铝库存为5万吨和18万吨。

  通胀预期催生追加库存

  在一个供求平衡的良性经济体系中,库存最小化是每个成功公司追求的目标,所以才有“零库存”这个工业、商业企业均膜拜的管理模式。但目前来看,各行业加库存化趋势明显。

  是库存化加剧了通胀预期,还是通胀预期带来了库存化?很难说清,但通胀预期在其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企业预期原料价格将上涨,才会有囤积动机。

  另外,加库存化在资产领域表现更为耀眼。五、六月份,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各地地王频现。开发商囤地,推高地价,其本身就是再库存化进程。股指轻松越过三千四,股市疯狂,人们将库存化矛头直接指向了生产资料的集成者——企业。

  什么推动通胀预期愈演愈烈?什么吹出国内资产大泡沫?除了经济回稳,更主要的是全球信贷过量增长,信用滥用,终造成流动性急剧放大。上半年,我国银行信贷投放量达7.4万亿,相当于全年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即便下半年控制在10亿元,也相当于全年GDP的三分之一。

  仅中国信贷过剩,恐掀不起资产、资源价格的大波澜,大洋彼岸的美国,方是通胀预期之源头。美国官方表示,今年美国国债总额将可能突破12.1万亿美元,据此计算,国债将相当于美国GDP的八成以上,美国向世界注入流动性。

  而美国回购长期国债等方式,更加剧了美元的贬值,美国人开动印钞机,美元贬值恐慌加剧。2009年8月4日,美元指数大幅收低至77.684,较以一个月前下跌3.4%,较上半年高点下降12.3%。

  警惕资产价格雪崩

  从原料价格上涨、房地产价格上涨,再到股市翻番,全球信贷扩张、各国尤其是中国投资力度显现,令资产价格上涨风头远盖过了经济实体回暖。但我们要时刻提醒,目前世界经济尚未彻底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

  美元指数已经连续五周收低,资源价格上涨,推高中国股市。但美元不会恒弱。有观点称“美元恢复强势之时,中国股市房市将遇雪崩”,笔者认为此言非虚。至于什么时候雪崩来到,这要看最后一根稻草什么时候落下。

  人民币升值,中国政府是被动的;但美元贬值,我们不能认为美国政府不是主动的。美元主动贬值,将有利于美国经济逐步恢复,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另外,美国经济也不可能永远衰退下去,近期美国经济向好数据明显增多,房屋销售量出现回升,汽车销售量大涨16%,申报失业救济的人数也在下降,甚至美国人的储蓄都在增加。

  连美国财长盖特纳都表示,过去10年间那种消费热潮将被证明是“不正常的”,美国消费者开始增加储蓄。一旦美国经济转好,美元回升将仅是时间问题。

  (赫荣亮,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