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年后,民企的惨烈将是现在的20倍”

2009年08月06日1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郑良中

  “国企产能过剩越来越严重,民营经济产能过剩的现象同样不可小觑。”7月底,本报记者应邀出席华佗CEO论箭组织的“中国企业领袖三峡行”,其间,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向本报记者表示。

  而华佗CEO论箭首席专家、“狂人”严介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中,民营企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只能通过做“减法”来实现,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国进民退”的加剧,一大批民营企业将会被市场淘汰,两年后中国民营企业的惨烈程度,将是现在的20倍。

  现状

  国企是什么赚钱就干什么

  “现在这几年流行的是考公务员当官,上世纪90年代听到的声音都是下海。”保育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忧虑地表示,在这轮金融危机中,钢铁、航空、公路等国有经济占有较大比重的行业,以及食品业和轻纺业,程度不同地出现了“国进民退”现象。

  保育钧举例,政府4万亿的刺激资金中,大概只有3700亿是用来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的,剩下的基本上是在民生投资上,投资主体是政府。民营企业得利较少,主要靠投资慢慢渗透下来,比如提供原材料、辅件、劳务、工程外包等等,这是间接拉动。

  他提高声调说,国企现在是什么行业赚钱就搞什么,最近京沪出现的“地王”不都是国企的儿子公司、孙子公司吗?国企要回归本位,不要侵犯民企的利益。国有企业有能力没动力,民营企业有动力没能力,这是改革不彻底导致的。

  保育钧还分析,民营经济目前发展困难,主要是因为观念上对民营经济的谨慎和对经济安全的顾忌。

  “崔永元在一期节目中曾让大学生去喂鸟食,转变就业观念。”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博士说:“喂鸟食不叫转变观念,这是严重的人力资本浪费,政府或者一个农村家庭培养一个大学生、研究生容易吗?政府和社会通过改革才是正道,转变歧视中小企业,因为民营企业创造的GDP和税收均占到全国一半以上,提供的就业岗位占全国的70%。”

  有媒体称,一份旨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近日上报至国务院,作为“保增长、促发展”的深化措施,该政策文件有望在近期公布。据悉,这份政策性文件料将包括完善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力度以及简化对民营企业的投资审批程序等。

  支招

  民企产能过剩,赶紧做“减法”

  近日,财政部会计司对上市公司2008年度财务报告进行综合分析,认为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库存积压严重、有效需求不旺、产品不能适销对路等等。而上月底,工信部发布预警,对钢铁、造船、水泥行业的产能过剩有很大担忧。由于外部需求的下降,民营企业过剩的产能可能在未来会进一步显现。

  严介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中,民营企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只能通过做“减法”来实现。他认为,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剩余产能的调整将不可避免地到来,而一大批民营企业将会被市场淘汰。

  严介和还表示:“以家电行业为例,死掉了99%,现在不是更好了吗?总量更大、质量更优,社会资本得到更好的优化组合。我们中小企业如果都像家电行业那多好,当然现在家电行业调整还没有到位,还要继续。这是一个必然过程。”

  严介和的判断是,美国经济恢复需要5年,中国的经济调整需要2年。他甚至大胆预测说,两年后中国民营企业的惨烈程度,将是现在的20倍。

  这些问题的出现,与世界金融危机的关联并不大,这主要是由过去长期的经济产业结构不合理决定的,是长期积累所致,现在只不过是雪上加霜而已。

  民企现在还要不要大力投资?严介和以自身为例说,做大并不符合中国国情,像太平洋建设集团,如果2006年、2007年不做“减法”,怎么能有今天?危机来了,不是坏事,正好做“减法”,瘦瘦身,从做加法走向做“减法”,从做大走向做精。

  严介和说,我们的民营经济要学会“减法”和“除法”。做“加法”是为了做大,做“减法”是为了做精,做“乘法”是为了做强,做“除法”是为了做优。这个加减乘除,缺一不可。从总量走向质量,才容易活下去。如果说短缺经济时代,爱拼才会赢,现在是过剩经济时代,会拼才会赢。

  对话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

  “国进民退”现象令人担忧

  长江商报:武汉东星航空破产案是偶然还是必然,您怎么看待?

  保育钧:官本位思想不得了,说白了就是权力配置资源太厉害。不过,放在更广阔背景下看,在这轮金融危机中,钢铁、航空、公路等国有经济占有较大比重的行业,以及食品业和轻纺业,程度不同地出现了“国进民退”现象,令人担忧。

  长江商报:无论现在作为民营经济研究会长,还是以前担任工商联副主席,您都对武汉很熟悉,武汉一直都在全国没出现叫得响的民营企业家,您怎么评价这种现象?

  保育钧:大武汉曾经与大上海相媲美,是相提并论的。上世纪80年代的汉正街开全国之先河,但很快就沉寂下去了,一个关键原因是汉正街自己档次不提高,提档升级不够,它是短缺经济时代发展起来的,现在时代变了,是过剩经济时代,是买方市场。还有一点,就是政府和市政建设没有跟上,没做好扶持。

  在改革开放前,湖北排全国第9位,但现在这么多年一直没进展,在12-14位的中游位置。湖北武汉本来应该发展得更好,尽管最近几年县域经济等有发展,但还是太慢了。

  可能有一个原因在于湖北人的性格。我在广东深圳调研时发现一种说法,如果一个乱企业,派个湖北人进去马上可搞好,如果想把这个企业搞乱,就再派个湖北人进去。

  长江商报:民营企业对人才吸引力不够,怎么突破这个发展瓶颈?

  保育钧:民营企业不是个人的企业,是社会的,它应该让员工有归属感和认同感。民企现在还没做到这点,与老板自身胸怀不够有关。浙江的红蜻蜓、康奈、奥康就吸收了不少人才,甚至是国外人才。归根到底,民企只有产权开放了,产权分享,就可吸引人才。千万不要搞成夫妻店,七大姑八大姨的一大堆。

  观点

  “危机是一种倒逼机制”

  “冻死苍蝇未足奇”,去年我们都在喊严冬来了,但现在已到盛夏。俗话说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现在青松还没怎么直挺,大雪已经过去了,并不是说偏好危机和风险的洗礼,但经受锻炼就一定能增强体质。王忠明给民营企业泼了一瓢冷水。

  跨国集团经历过危机洗礼

  “我们现在有些央企高兴得不得了,订单比金融危机前多得多。‘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嘛,民营企业想要进入,门槛是很高的。”他说:“现在很多学者都呼吁在4万亿投资中给非公有制经济多一些安排,但客观地说民营企业是具有市场经济品格的,不要指望4万亿。”

  面对残酷的现实,王忠明劝民营企业“珍惜锻炼机会”:“危机是一种倒逼机制,是资源重组的最佳时机。世界上知名的跨国集团,无一不经历过经济危机的洗礼,而我们国家还没有出现这样的跨国企业。如果4万亿给了民营企业,他们反而没有动力加强内部管理了。民营企业应该更多想到自己是市场的产物,生来就不靠天不靠地,要靠自己的拼搏。”

  他说,面对危机,浙江台州出口明显受阻,政府马上进行调整,带动企业一起出谋划策的反应很及时:一是引导外贸企业从单一美国市场转向欧洲、日本等地;二是从后端调整产品结构,提升科技含量。

  产业创新是当务之急

  王忠明说,30年改革开放的平均增长率是9.6%,也就是说“八九不离十”,为什么保八,因为低于8%的直接挑战就是就业。当前经济总体是企稳向好,4万亿投下去达到短期效应很明显,主要达到确立信心的目的,但根本问题并没解决,会不会产生“内源性金融危机”还有待观察。

  王忠明说,我们号称世界工厂,基本以模仿为主,全新产业创新基本没有出现,企业家必须面对这个现实。就连我们现在吃烧烤的钢板,都是向法国等地进口的。

  他说,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同时,更要有转型战略,要使产品从高端走向尖端,不是说不要追赶策略,现在不是产品创新的问题,产业创新是当务之急。不能老是去开菜馆、盲人按摩、足浴,什么时候出现具有中国血统的战略产业、新兴产业?

  王忠明说,现在国内外流行智库,我们确实要好好开掘眼光和智慧,不要搞成有库无智。

  楼市

  “地王”频出是开发商炒作

  严介和表示,近期京沪“地王”频出,是“开发商出于自身目的的炒作,政府应该警惕因此而带来的金融井喷”。

  在严介和“唱冷”楼市的同时,开发商拿地的热情却在充分释放。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仅6月的第一个星期,全国20个重点城市共推出土地124宗,推出土地面积608万平方米,成交173万平方米,环比分别增加25%、25%和14%。同时,各大城市的一手房、二手房市场连连看涨。不少开发商和专家判断,地产“牛市”回来了。

  “这是房地产泡沫。”严介和明确表示,“楼市已经明显过剩。”他认为开发商启动新项目的动力并不充足。“地王”、土地交易火热等现象背后是开发商在利用国家信贷宽松的政策“套取银行的钱”。

  在楼市回暖和利润压力的双重因素下,商业银行对地产贷款的热情日渐升温;与此同时,上半年的销售旺季让开发商回笼了不少资金,国家也降低了房地产投资自有资金占比,开发商从银行贷款的条件也进一步宽松。

  严介和认为,宽松的信贷政策会让开发商贷款买地的积极性越发高涨,但在巨大的空置率面前,国家要防止出现 “金融井喷”,“金融井喷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王忠明说,国家四万亿元投资主要是集中在民生、生产性和资产方面的基础性投资,其带动楼市和股市的复苏作用已渐渐显现出来。

  王忠明同时还表示,中国短期内不存在通胀,现在要严防炒作通胀,因为炒作实际上就是在帮地产开发商说话。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