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产业国进民退背后 税赋渐重考验资金链

2009年08月06日1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万科8月4日披露的200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1-6月共实现营业收入218.1亿元,创造净利润25.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6.4%和22.5%,上述业绩指标已远超市场预期。中金公司此前曾预计,随着2008年降价销售的影响开始体现于报表,万科今年上半年盈利额约为22亿元(即同比增长7%)。

  万科的业绩虽超出预期,但一位在该行业内混迹了十余年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从2008年开始的A股地产板块上市公司财报中,一项关键数据或直接决定了万科以及众多A股上市公司地产股的未来。

  “从2008年开始,如果你仔细看会发现,所有A股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报表中,各项所交税金之和竟然比公司利润都多。万科交了将近50亿的税,但是利润只有40亿出头。”他进一步解释道,这其中传达给市场的信号是:在这个“市场”里,已经不鼓励投资,而是鼓励分配。”该人士还特别强调,“市场也只是所谓的市场,因为房地产市场的交易制度已经被破坏,从市场条件到政策法规,都愈发对民营企业不利”。

  他的逻辑是,当市场利益分配结构出现政府拿的比投资者多的时候,理性投资者投资意愿的消退会形成一个资金空洞。理性投资者不愿意投资,就只有国企去投资了。“作为私人资本,如果他投一块钱,干两年挣了钱,得的比政府多,挨骂三年他都觉得值得。人反正是为利亡,死了都行,挨骂算什么。但如果挨骂三年,所得收益比政府还少,地产商就不会干了,投资积极性会消退。”

  “所以,今年你看房价、地价都在涨,但是唯一没有涨的就是投资,特别是民间对房地产的投资。没涨预示着什么?大家在退出市场,这个空子只能政府来添,后果是不完全按照市场制度来安排,就是非市场化。”该人士称其所一直担心的问题,也就是冯仑经常提到的“房地产问题住宅化,住宅问题道德化,道德化问题去市场化。”

  对于该问题,搜房网产品经理丁杰称,“没有研究过此问题,但是初听起来确实有着一定的道理。”

  Jacky是一家跨国房地产投资管理及服务公司的研究部职员,他告诉中国经营网记者,其在年初给一南方著名开发商做的咨询项目中,也得出了“税费高涨占比成本过大”的相似结论。因此,他们在给该客户的结案报告中,给出了“加速消化库存,转变原有‘万科式’商业模式”的定论。

  虽然“万保招金”四大房地产龙头企业在近日发布的财报中都显示,上半年业绩指标良好,似乎预示着房地产业整体复苏的局面已初见端倪。但上述人士指出,中国房地产业落后的商业模式,导致其盈利能力逐步的退化,抗风险能力极低。“中国大部分地产商的商业模式,还只是停留于美国上世纪20、30年代的模式。这种差距所导致的弊端,会在未来5年内迅速显现。

  “前段时间,媒体热炒的一个房地产问题就是‘地价到底占房地产成本的多少’,但没有人讨论税费又占到了其中的多少”,冯仑随后补充道,“有远见的房地产商应当重新审视自身发展模式了,至少应当了解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路径”。

  “多家跨国房地产咨询及管理公司正在积极和中国内地的开发商接触,帮助其进行下一步的战略规划,但地产商似乎并不买账。”Jacky向记者透露,“我们接触的客户就包括多家A股上市公司,也许是市场爆发的新需求,又让他们冲昏了头脑吧”!

  另据最新消息,税务总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加强股权交易、反避税、房地产业等领域的税收征管,进一步作好堵漏增收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税收收入增长预期目标。

  通知指出,要重点对房地产开发成本费用进行审核。对国税局、地税局共管的房地产企业,主管税务机关要定期将所得税和营业税申报信息互相通报,加强比对分析,对有疑点的共同开展评估或稽查。

  “今年政府的一系列减税政策,致使财政税收未达预期。严查房地产偷漏税,减少地产商寻租空间,一来保证了财政收入,更重要的是向市场传达了更强烈的信号”,Jacky笑称,“民营地产老板又要开始紧张了”。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