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库存偏紧 楼市或迎来量跌价升

2009年08月07日0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丽

  中国楼市坐了回过山车。

  随着中国政府将货币政策由从紧转为宽松,并推出一系列鼓励购房的政策,中国地产商的情况从2009年初开始出现戏剧性的反转。就在这一落一起过程中,中国楼市正面临着新一轮尴尬:部分区域商品住宅库存量相对不多,这有可能导致楼市步入新一轮拐点。

  【现状】

  六成城市住宅消化周期不足18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从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获得的数据显示,按照“消化周期=(当前市场存量+未来一年预计供应量)/近半年月均成交量”的方式,在其监测的31个城市中,近六成城市预计房源消化周期不足18个月。

  与此同时,DTZ戴德梁行综合住宅服务部的数据显示,经过今年上半年的快速销售后,目前各大城市的库存量相对较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一线城市,2006年至今年上半年的新建住宅库存量分别为175.6万平方米、0、132.3万平方米、200.8万平方米。

  对于上海近3年多来的住宅库存为零,DTZ戴德梁行分析人士表示,最近3年多来,上海的新增供应基本消化,市场的存量大多是2006年前的存量供应。

  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认为,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长沙、成都等31个典型城市消化周期来看,近六成城市消化周期不足18个月,而消化周期超过36个月的城市,比重不足一成。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8个城市,由于上半年市场成交大幅上涨,加之市场存量均相对较少,因此消化周期较短。

  标杆企业平均库存率缩减至5个月

  根据中国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其监测的万科保利、复地、富力、华润、金地、绿城、雅居乐、招商地产、中海这10家标杆企业,按照“截至6月底各房企已获预售许可面积/过去12个月的月平均销售面积”的方式来计算,截至今年6月底,这10家企业的库存率均小于10个月。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在10家标杆企业中,金地库存率为8.9个月,相对较高;中海库存率为7.9个月,位居第二;招商地产库存率约3.7个月,相对较低。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刘渊表示,今年上半年,楼市爆发式的回暖,加上开发商近1年来缩减开工量,开发商的库存量都有不同程度的缩减。据中原地产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雅居乐的商品住宅库存量大约在58万平方米;绿城的商品住宅库存量约为74万平方米;招商地产的商品住宅库存量大约在21万平方米。

  刘渊表示,得益于市场快速回暖,各标杆房企已领预售证而未销售的库存面积量在半年内大幅降低。截至6月底,标杆房企库存面积总量为1012万平方米。自今年3月起,标杆房企每月库存消化量均维持在200万平方米左右,按过去12个月平均销量计算,库存率从年初的12个月,下降至6月底的约5个月。

  【影响】

  房价或小幅上涨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符蓓说,库存水平下降,将在一定程度上对目前的住宅价格形成支撑,最近几个月推出的房地产项目,利润率可能要高于在定价低迷时期推出的项目。但由于土地成本上升,因此地产商利润率将很难回升到历史顶峰水平。

  8月4日,龙头大哥万科在2009年半年报中称,随着成交量的放大,整体房价止跌回升,部分地区的房价开始出现较快上涨。与2007年因市场情绪过于乐观所致的房价普遍快速上涨不同,当前部分地区的价格上涨,主要源于市场存货消化过快和短期内新增供应不足。

  易居中国·克而瑞高级分析师傅琦说,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目前中国地产的购买主力仍是境内人士,而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境外投资者也有望继续加入购房大军。那么,在有限的库存房源以及最近一年开工量不足的背景下,房价存在一定的上涨压力。

  但刘渊表示,当市场后续供应相对不足时,房价会出现反弹,但价格上涨幅度并不会特别大。

  成交量将出现下降

  傅琦表示,受库存量影响,与上半年相比,楼市下半年的成交量可能会出现下降趋势。

  符蓓说,交易量出现下降趋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2008年以来被压制的需求在2009年上半年释放,这种情况很难被复制;其次,平均售价已经脱离底部,导致居民可承受力下降;第三,由于众多地产商在过去12个月内缩减开工规模,加上今年上半年去库存化,住宅供应量将有所下降。

  从统计数据来看,进入二季度后,伴随成交量持续增长,各地住房存货量大幅下降。而供应方面,2008年的市场调整导致企业普遍减少开工量,使得短期内的新增供应跟不上市场销售。

  根据万科对14个主要城市供应和销售的统计,2009年上半年,14个城市的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和批准预售面积的比例平均为1.65,远高于2008年同期的0.74和2007年同期的1.23。

  刘渊表示,在楼市库存量下降的情况下,开发商会顺应市场调整开工量,因此,当前楼市库存量下降,还不至于导致供应严重不足。

  【趋势】

  房企融资力度将加大

  为应对当前楼市面临的种种情况,业内普遍认为,开发商应从增加开工量、加大土地储备方面入手。但这需要具备一个重要条件:资金。

  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上半年楼市回暖给开发商带来了大量的销售回款,缓解了开发商紧绷的资金链,但为了扩大“再生产”,开发商还需要继续融资补血。

  年初,万科曾表示将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考虑在时机成熟时进行一次股权融资。同时,公司将充分考虑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承受力,在融资的时机、规模、方式上确保融资为股东带来盈利增长。

  金地集团非公开增发方案6月24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有条件通过,企业将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亿股A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41亿元,所募资金将用于6个项目的开发。

  保利地产非公开增发也于5月份获得证监会批准,企业将募得不超过80亿元,用于投入项目开发。

  符蓓认为,尽管银行贷款环境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收紧,但是短期内规模大、实力强的地产商仍可获得足够的银行信贷支持。

  企业态度

  市场现拐点众公司誓言不捂盘

   一方面,开发商所剩库存极少,;另一方面,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销售迎来拐点。面对这种情况,开发商应加速“清库存”还是放缓销售节奏?

  富力地产:4季度大量推新房源

  富力地产前7月销售面积151.36万平方米,销售额达145.75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68%和56%。

  库存不多的富力地产,并没有延缓销售速度,其推盘热情依旧。7月中旬,富力地产在上海推出30套上海富力桃园的别墅,同时加班加点加紧项目建设。富力地产上海公司相关销售负责人说,只要可以拿到销售许可,所有的房源全部都会出售,富力绝不“囤房”。据透露,富力今年上半年开工新建的一些房源,计划在今年第4季度大量推出。

  恒大地产:市场下滑不影响开工

  和富力地产的表态相近,恒大地产内部人士透露,近期一线城市的成交量下降,不会影响公司下半年的计划,下半年公司将推出8个楼盘销售。同时为了确保始终有房可卖,将在下半年继续增加新开工量。今年全年的开工计划将达到1500万平方米,而公司现有的土地储备总量不过4600万平方米。

  万科:上调开工面积

  万科对下半年市场走势的判断是,预计第三季度市场供应仍然相对紧张,房价有一定的上涨压力。但随着地产企业今年以来加快开工,预计年底市场供应量会有较大提升,四季度后供需关系将得到缓解。

  万科集团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目前房贷政策方面出现了有助于防范市场向过热方向发展的趋向,房价快速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根据万科的计划,今年将上调新开工面积至585万平方米。 每经记者 杨羚强

  网上调查

  销售或走低开发商清库情况如何?

  7月,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纷纷出现了成交量下滑。业内认为,今年的成交拐点已经出现,未来几个月内成交量将持续下滑。为此,《每日经济新闻》和搜房网就房企清库存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对后市的影响进行了调查。

  调查显示,仅有46.88%的网友认为,各家公司绝大部分库存都已经被消化;15.63%的网友认为,开发商的库存只有一半被消化;31.25%的网友认为,房地产商的库存只消化了一小部分。

  有43.08%的网友认为,在几家公司中,“万科是清库存工作做得最好的”;只有7.69%的网友认为,上半年全国销售第二名的中海地产“清库存”做得不错;18.46%和15.38%的网友认为保利地产和金地清库存工作完成不错。

  50%的网友认为,上半年“清库存”工作做得不好的开发商,下半年将维持原有的销售速度;还有34.38%的网友认为,上述开发商会囤积居奇,借机抬高房价;只有9.38%的网友表示,开发商会降价。

  上半年楼市成交量连创新高,为何仍有开发商未完成清库存任务?高达54.84%的网友认为,开发商清库存做得不好是因为不愿意降价促销;35.48%的网友认为,这是因为开发商产品不适合市场需要。

  对于 “上半年清库存较多的地产商下半年会采取怎样的销售策略”一题,有25.81%的购房者认为开发商会捂盘惜售,提高售价;另有22.58%的网友认为,开发商会收购其他公司的项目,将公司手中的优质资源拖延至以后开发。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