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工业增速或加快 企业效益拐点隐现

2009年08月07日02: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7月工业增加值数据将于下周公布。有关专家预计,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暖意渐浓,7月工业增加值数据会有更加亮丽的表现。而在企业层面,对回暖的感知也愈加真切,企业利润恢复正增长的“拐点”隐现。

  ⊙本报记者 吴婷 见习记者 张牡霞

  工业增加值强劲回升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指出,我国工业增加值强劲回升趋势已经确立。6月发电量同比增长5.2%,7月中上旬发电量数据继续增长。预计7月工业增加值将同比增长12.5%。


  近期东南沿海地区发电量回升显著,中西部高耗能产业集中的省份发电量也有所恢复。6月以来沿海发电量回升明显,7月上旬全国日均发电量同比上升3%,中旬增长7.9%。沿海以及两湖、安徽、江西等地区发电量进一步回升。按以往的数据,7月份工业增加值通常会减速,但今年财政支持力度较大,工业增加值则有望继续加速增长。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7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在10.5%-11.5%的区间内,较6月份上升0.3 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新订单与库存之差与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新订单与库存之差上升时,新订单增长快于库存增长,预示工业增加值增速上升,反之则预示工业增加值下降。

  “今年1月以来新订单与库存之差连续7个月呈上升态势,表明工业生产强劲,预示工业增加值将强劲回升”诸建芳表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指出,我国工业生产增速将继续稳步反弹,首先是需求层面转好趋势已经显现,上半年我国工业“去库存化”任务也已经基本完成,在美欧等主要发达国家经济触底企稳的影响下,出口加速下滑势头将得到抑制,也将有利于出口企业增加值的回升。

  企业效益降幅大幅缩窄

  在企业层面,随着宏观经济的回暖,企业效益降幅也出现了大幅缩窄。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22个地区工业实现利润8941.4亿元,同比下降21.2%,降幅比1-5月减小3.4个百分点。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利润增幅回升或降幅减小。22个地区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9719亿元,由1-5月份同比下降0.3%转为增长0.4%。

  占我国经济60%以上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就已经体现出了企业效益拐点的意味。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5534亿元,尽管仍同比下降27%,但降幅比前5个月减少3.3个百分点,其中6月环比则增长了29.4%。

  其中,上半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的下滑趋势也得到了遏制,据国资委透露,目前全部中央企业中已有近一半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回暖速度加快,企业利润降幅收窄的趋势将会持续,恢复正增长可期。

  需求显著回暖

  中采咨询总经理于颖对记者表示,企业效益形势的积极变化,主要动力来自于需求的回暖。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显示,7月份购进价格分指数为59.9%,环比上升2.1百分点,同比下降11.4个百分点。于颖认为,购进价格指数从1月以来逐步上升,但是之前都并非需求推动,主要是与国际期货价格变动同步,国际采购、收购频繁,包括中国收购原材料、资源等举动均对此有所影响。

  “7月购进价格指数的上升,其变动趋势与国际期货价格变动相反,显示实际需求的强劲反转。”于颖对记者表示,成品油价格的调高对此有一定的推动作用,然而国家采取价格调整措施,是基于企业能够承受成本价格一定涨幅的预期进行的,这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需求的反转。

  于颖表示,7月份物流行业景气度的回升也是需求回暖的验证之一,物流业的景气与否,往往是所有行业变动趋势的风向标,因为企业经营活跃度提升的显著标志就是运输需求的活跃,6月份PMI分项指数显示物流行业尚不景气,而7月则有了显著反转。

  此外,PMI中新订单指数的回升趋势,也为企业效益的积极变化注入强劲动力。7月份,PMI中新订单指数达到55.5%,分行业来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5个行业达到60%以上。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