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计局详释“工资被增长” 承认统计有缺陷

2009年08月07日0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统计局详释“工资被增长”

  称高端岗位拉高平均工资 承认统计有缺陷

  针对平均工资数据引发的“工资被增长”质疑,国家统计局昨天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予以正式回应。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资发放的滞后性以及低端与高端岗位收入变化不一,导致今年上半年平均工资上涨速度快于经济增速。

  工资增幅创九年新低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4386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9%,远超上半年7.1%的经济增速。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上半年收入增速居然能够超过经济增长,很多人觉得自己的工资水平被统计局算高了。

  对此,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司长冯乃林表示,造成这种误解一方面由于工资增长的刚性和工资发放的滞后性,造成工资增长并不像其他经济指标那样迅速下降;此外,在金融危机中,处于工资低端的岗位和企业减少,而处于工资高端的岗位和企业变化较小,也造成平均工资数据居高不下。

  不过,冯乃林表示:“尽管上半年平均工资同比增长了12.9%,但增幅却是2001年以来的最低,这说明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

  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增长快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机关事业单位平均工资增幅快于企业。其中,机关平均工资增幅为15.1%,事业单位为14.7%,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平均工资增长11.9%,低于全国平均增速。

  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冯乃林指出,政策因素是主要原因。“教育部门关于各级学校教师的工资水平不得低于当地同级别公务员工资的政策出台后,中小学教师陆续增加、补发工资,从而带动工资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教育行业平均工资增长16.1%。”

  坦承工资统计存在缺陷

  对于目前平均工资不包括私营单位、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现状,冯乃林坦承:“我国城镇单位职工工资统计范围过窄,存在缺陷。”

  冯乃林同时表示,国家统计局对城镇私营单位工资统计开展了试点,去年的私营单位职工工资数据已经有了初步结果。由于平均工资是社会保障和国家赔偿等政策的依据,目前国家统计局正在就私营单位工资数据的使用和公布问题与有关部委协商。

  对于社会上出现的公布工资“中位数”和“众数”,公布按照岗位、职业分组的工资数据的呼吁,冯乃林表示,目前还无法做到这一点。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国家统计局始终把舆论、媒体的监督批评作为推动统计工作前进、提高数据质量的动力。对于社会上的评论和质疑,都会认真听取。”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