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油800亿台州炼化项目落定

2009年08月07日0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海外攻城略地的中石油在国内亦高歌猛进。

  本报获悉,浙江省台州市政府官员表示,中石油已经决定在台州投资兴建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达人民币800亿元。

  该项目即2008年6月,中石油、卡塔尔石油国际公司和壳牌三方确定的中国炼化项目,但此前消息称该项目将落户海南,投资金额亦未有透露。


  上述表态意味着这一国内超大型的炼化项目已经落地。按照壳牌和卡塔尔各24.5%,中国石油51%股权的三方协议,中石油将为该项目出资408亿人民币。

  而这仅是中石油众多南方项目中的一个。种种迹象表明,2009年,中石油在海外不断壮大的同时,在其势力薄弱的南方亦呈突破之势。

  超级炼化项目落地

  据台州市政府透露,该项目一期包括年加工2000万吨原油、年产120万吨乙烯及30万吨原油码头等工程,原油码头拟建在大陈岛。

  2000万吨原油、120万吨乙烯已经达到现有中国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最大规模。目前中国的主力炼油厂的炼油能力在1000万吨。自2007年中石化镇海石化、2008年中石油大连西太平洋炼化炼油能力达2000万吨之后,国内大型炼厂均有进一步扩产计划,但2000万吨炼厂仍屈指可数。

  “这一项目还有继续扩产的可能,2000万吨仅是一期计划。”据易贸资讯分析师介绍,目前全球最大的炼厂炼油能力达4000万吨/年。

  根据协议,该项目的油源将来自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的自产油,以及壳牌在卡塔尔的的份额油。欧佩克成员国卡塔尔是世界第3大天然气资源国。

  “作为油气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中塔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国内一位资深石油专家告诉本报,中塔双方的合作不仅限于炼化一体化项目,未来双方还会在该项目的基础上合资建设成品油销售终端加油站。

  该项目也几乎成为目前中国投资最大的炼化项目。今年5月刚刚投产的中海油1200万吨惠州炼油项目投资仅450亿,中石油另一个全新炼化一体化项目——揭阳2000万吨炼化项目,计划投资也仅550亿元人民币。

  不过,该项目能否真正在台州落户还是未知数。据台州市政府称,目前包括规划和环评在内的前期工作均已就绪,并已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申请核准。但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各地上报的炼化项目非常之多,鉴于对全国产能的整体考虑,发改委的审批会很谨慎。

  南方突围

  事实上,中石油刚在南方地区落子。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刚刚批准了中石油的揭阳炼化项目。该项目将加工来自委内瑞拉的重油。

  按照揭阳市人民政府与中石油的协议,该项目首期规模油能力2000万吨,最终的炼油能力将达5000万吨/年。

  “中石油的传统优势地区一直在黄河以北,但随着公司的成长,北方地区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亟待在南方突破。”中石油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称,从2004年中石油就开始推行南方战略,加强南方的终端销售力量,但在炼厂方面此前没有太大突破。

  而今,在南方布局炼厂对中石油而言越来越紧迫。

  “中国的成品油市场从2009年开始进入供大于求的时代,炼厂的布局比起以前显得更为关键。”东方油气网总经理钟健对本报分析,由于中石油的炼厂主要在北方,而中国主要成品油消费地在南方,北油南运比起本地作战的中石化弱势得多。今年2、3月份,中石油的库存一度超过销售量更大的中石化,经营情况十分被动。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的增加,原本以加工自产油为主的中石油越来越需要海外原油的供给。

  据中石油年报,2008年中石油原油产量刚刚超过1亿吨,但其原油加工量为1.25亿吨。而按其炼化规划,到2015年中石油一次原油加工能力将增加至2.5亿吨。

  据中石油某油田总工程师介绍,中石油原油生产量每年的增长比例在5%以内,也即未来中石油的新炼厂将主要依靠海外原油。而南方沿海城市是海外原油进入中国的要冲,在南方沿海城市建设炼化项目,已经成为必然选择。

  此外,今年中石油仍在加强其南方终端销售的扩张速度。8月3日,中石油与南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承诺在未来3-5年内,在南宁投资15亿元,建成投产一批储存油库和加油站,把广西首府建设成为中石油实施“南方战略”的重要基地。

  今年早些时候,中石油还提出要在2015年底在江苏拥有至少800座加油站。截至目前,中石油与中石化在当地加油站的数量分别为500座和2500座。

  犬牙交错

  在中石油努力突破南方的同时,中石化也正在加紧其北方战略的步伐。

  据国家能源局的规划,未来3年,中国将建9大炼化基地。其中北方地区天津、曹妃甸的炼化项目很可能落户中石化。

  事实是,中石化的天津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在建设当中。今年3月记者参观该项目时,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项目进展顺利,未受金融危机影响。”

  在零售终端领域,中石化亦在渗透中石油的优质市场。记者获悉,川渝地区已被确立为中石化集团重点发展的“区外”市场。未来三年,中石化销售川渝分公司在当地的油、气站数量将增至550座。目前中石油在川拥有1400余座加油站,中石化仅为200余座。

  事实上,中石化的渗透不仅在下游领域。据记者了解,自从苏树林调任中石化,上游资源远远落后于中石油的中石化就提出了“打造上游长板”的发展战略。

  据了解,中石化将在今年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建设新疆塔河油田,力争使其在2010年成为千万吨级的大型油田。

  而在在海外,中石化收购瑞士公司Adda成为中国油气行业史上最大的交易。该公司年产量达700万吨,这一数字相当于中石化2007年全年的海外份额油产量。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