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复杂金融衍生品输入通道关闭 境内银行"返璞归真"

2009年08月07日0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杨斯媛

  “几乎99%的境内银行在企业和个人衍生品交易中都会与境外金融机构做平盘。”某外资银行投资产品部人士昨日对CBN表示。

  银监会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机构客户交易衍生产品风险管理的通知》,对境内银行参与衍生品交易进行规范,关闭其“背对背”平盘方式充当境外银行产品销售的通道,此举将削减境内银行中间收入,转向自营简单衍生品交易。

但对于如何定义“简单”二字,银行仍存困惑。

  境内银行对赌风险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内市场不断报出“衍生品门”事件,许多国内企业的衍生品交易造成巨额亏损。在大家热议衍生品对于企业是否是“金融鸦片”之时,境内银行在交易中的角色风险也不容忽视。

  上述外资银行投资产品部人士解释,所谓“背对背”平盘交易模式,主要是中资银行分别与境内企业、境外银行签订的交易合同完全匹配,中资银行相当于“中介”,赚取手续费。

  “境外银行也会通过其他交易方式做平盘,把风险头寸转移,所以企业的最终交易对手无从得知。”上述人士还表示。

  境内银行做此类代客式衍生品交易风险不是很大,不过一旦出现境外银行违约,就会面临风险和损失,雷曼兄弟的倒闭给充当“中间商”角色的境内银行敲响了警钟。

  “雷曼过去在国内市场销售过很多衍生品。”另一家外资银行相关人士对CBN表示,境内银行在衍生品交易中实际上面临两种风险,一是企业客户的信用风险,二是境外银行的信用风险。虽然这种“背对背”平盘中产品是匹配的,但信用风险是不匹配的。

  企业倾向简单、短期衍生品

  鉴于此,银监会日前对境内银行和企业客户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流程进行更严格的规范,同时不鼓励境内银行参与过于复杂的境外衍生品交易,尤其不得参与境外机构和境内企业所开展的复杂衍生品交易的中间环节。

  “监管部门是为了规范离岸和在岸市场交易。”上述外资行相关人士表示,银行将更趋向销售简单的衍生产品,但这对于银行衍生品交易业务必然会产生影响。

  汇丰银行(中国)交易总监陈圣雄昨日对CBN表示,衍生产品本身是企业的一种避险工具,但是由于部分产品结构过于复杂,失去了避险功能,让企业暴露在风险中的可能性较大。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企业对衍生品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渣打银行(中国)东北亚区金融市场销售联合总监曾继志表示,这主要取决于企业业务需求,需要什么样的对冲工具,客户其实更倾向短期交易,更加简单、透明的衍生产品。

  不过,上述外资行人士也指出,虽然监管部门要求境内银行为企业提供简单的衍生品,但究竟如何定义简单和复杂,对于衍生产品来说没有量化标准,银行内部还要对此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