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部矿业套保亏损发布前高盛率众股东纷纷减持

2009年08月07日0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西部矿业套保亏损发布前夕:高盛率众股东纷纷减持

  近两天,资本市场的调整,让有色概念这个宠儿摇身一变成了弃儿,因为有色行业整体业绩不佳。

  8月6日,一券商的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道出了心里话。

他向记者明确表示,有色金属的业绩不会好多少,至少今年不行,毕竟是世界性的经济危机。

  然而,西部矿业(601168,股吧)却是上述分析人士所在券商反复给中小股民重点推荐的中长期持有的股票之一。上述分析人士反复向记者表明,他们之所以向股民推荐西部矿业,就是因为今年有色涨幅滞后于大盘,而西部矿业同期相比大盘涨幅有限,存在一个补涨的“概念”而已。

  西部矿业一家地处我国西部地区的以矿产资源综合开发为主业的大型矿业上市公司,公司主要从事铜、铅、锌、铝、铁等基本金属、黑色金属和非金属磷矿的采选、冶炼、贸易等业务,注册资本23.83亿元。总部位于青海省西宁市五四大街52号,法定代表人为毛小兵。

  据西部矿业网站介绍,其累计拥有已探明资源储量超过千万吨。旗下主要经营八座矿山和四家冶炼厂,其中,青海锡铁山铅锌矿是我国年采选规模最大的独立铅锌矿山,内蒙古获各琦铜矿是位居国内资源储量第六位的大型铜矿,青海赛什塘铜矿是青海省采选能力最大的铜矿,四川呷村银多金属矿以银铅锌铜富集于一体而著称,正在建设之中的西藏玉龙铜矿将极有潜力发展成为我国资源储量最大的铜矿。根据安泰科统计数据,公司为我国2008年第一大铅精矿生产商、第四大锌精矿生产商和2007年第八大铜精矿生产商。

  虽然西部矿业储量规模显赫,但其抵御这轮经济危机的能力却显得力不从心。

  7月31日西部矿业公告称,预计2009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4000万元~5000万元之间,同比减少超过90%。而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高达:7.2亿元。

  西部矿业解释称,一季度公司冶炼产品和矿产品的市场需求下降,铜、铅、锌、铝的市场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下跌,虽然二季度市场需求和产品价格较一季度有所回升,但主要产品的毛利贡献仍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雪上加霜的是,西部矿业由于对期货保值头寸进行平仓,产生了约1亿元的平仓损失。

  与业绩不佳相比,西部矿业的数位股东却不断大量抛售减持。

  众解禁股东纷纷抛售

  2009年3月17日至2009年8月4日,Newmargin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竞价交易系统出售西部矿业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571万股,占西部矿业股份总数的0.66%。Newmargin原持有西部矿业股票13,4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65%,此次减持后,Newmargin仍持有西部矿业11,890万股,占西部矿业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99%。

  按此期间最低价计算,Newmargin至少套现1.35亿元。

  2008年8月7日至2009年3月3日,高盛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出售所持西部矿业公司11,915万股股份,所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 %。本次减持后,高盛仍持有西部矿业股票7315万股,占总股本的3.0697%。

  按公开资料以最低价计算,这些抛售Goldman共套现约6亿元人民币。

  此外,宁波安瑞盛科技有限公司在2008年10月8日至2009年2月9日,共减持123,137,950股西部矿业股份。减持后,宁波安瑞盛仍持有西部矿业股票1535万股,占总股本的0.6442%。

  新疆塔城国际资源有限公司在2008年11月12日至2008年12月10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竞价交易系统卖出西部矿业共计300万股,占其已发行股份的0.1259%。

  上海海成物资有限公司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竞价交易系统卖出西部矿业共计2,330,000 股,占其已发行股份的0.0978%。

  以上抛售西部矿业股票的股东手中仍还持有大把的西部矿业的股票,随时都可能出现在二级市场。

  有色后市堪忧

  今年上半年,从期货市场到现货市场,各路资金都加入到抢购有色金属的队伍当中。上半年,国内铜铝等有色金属的进口量猛增。与此同时,国内有色金属冶炼企业的经营业绩出现好转。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国内有些投机客当前大量储存有色金属,如铜、铝、镍、钼等有色金属,一方面是为了投机,另一方面是为了抵御通胀风险。而且据报道称,民间有色囤货数量非常可观,远远超过国民经济正常发展的需要。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研究员8月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些囤货相当于货存增加了,是一种潜在的风险。它短期造成市场供应短缺引起价格上涨,可一旦这些囤货进入市场,会对现有的有色金属市场产生相当大的冲击。具体到什么程度会引爆这个风险就很难说了,因为这毕竟不是下游需求引起的。

  对于今年后期有色市场行情会如何,西部矿业将采取何种应对措,以及如何应对或有的民间囤货冲击?

  本报记者8月6日就上述有关问题欲采访西部矿业副总裁、董秘李伍波先生,但西部矿业有关人士回电称,记者的问题“超出了我们的判断”,“所以,我们不接受这个采访”。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