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粤高速5.5亿入股光大银行 筹划多项投资

2009年08月07日0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6日,粤高速(000429.SZ)召开了2009年度第一次股东大会。此次会议上,通过了出资不超过5.5亿元,按每股2.2元认购光大银行增资扩股发行股份2.4亿股的议案。

  “参股光大银行,保守估计,至少可以获得一倍以上的投资回报。
在广东国有企业当中,仅我们一家获得了战略投资者的认购资格。”8月6日,粤高速董事长周余明在股东大会结束后,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

  “实际上,我们最初的投资计划远远不止这个数额。最初,我们申报了30多亿元,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交通集团)综合各方因素考虑,最终批复了我们5亿左右的额度。”

  投资光大背后

  “关于资本运作,我们早在2008年年初就曾经有过设想,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开花结果。这次参股光大银行成行,总算迈出了第一步。”周余明感慨地说。

  “目前,公司的设想是,还是以经营高速公路资产为主业,资本运作为辅。尽管有人对于高速公路产业前景存在争议,认为是夕阳产业,但个人认为,高速公路还在发展当中,如果机遇抓得好的话,还是有发展前景的。而资本运作就像吃萝卜一样,拔一个是一个。”周余明表示。

  关于入股光大银行一事,“目前,省国资委、省交通集团已批复,光大银行也同意公司参与此次投资,相关款项已打过去了。”周余明如是说。

  “参股光大银行前前后后我们花了近半年时间,最开始我们瞄准的目标是农行的增资扩股,不过,最后还是决定参股光大银行。”周余明回忆道。

  据中金公司分析指出,光大银行此次发行后总股本为334亿股,股东权益约445亿元,每股净资产约1.33元。此次发行价的PB值约1.65倍,相对于目前A股平均2.7倍PB值,有近40%的折价,投资价值较为明显。

  据本报记者了解,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光大银行资产总额8518亿元,实现净利润73亿元,每股收益0.259元。目前,光大银行已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首次发行股票上市的申报材料,正在等待中国证监会核准。

  “我们估计,最快的话,也许一年之内就可以上市,最慢应该也不会超过三年。”周余明说。

  据记者了解,近期,粤高速另一项对外投资亦告完成——公司与广州市番禺交通建设投资公司(“番禺交投”)签定了投资意向书,该公司计划三年之内完成上市工作。

  多项投资计划中

  除了光大银行的投资将给公司带来可以预见的回报外,公司还有更多计划,来提升业绩空间。

  周余明表示,由于作为公司主要盈利来源的控股公司广佛高速和佛开高速都于去年起相继进入了扩建大修阶段。其中,广佛高速8.562公里扩建工程于2008年6月开工,预计在2009年内完成;佛开高速谢边至三堡路段的改扩建项目2009年全面开工,预计2012年才能全面完工。而且,整个工程概预算较为庞大,超过40亿元人民币。这些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此前,粤高速2009年一季度季报显示,公司前三月实现营业收入23410.0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87%,实现净利润10713.02万元,同比下滑6.65%。粤高速原计划2009年营业收入为89313.84万元,营业成本为50925.38万元。

  对此,周余明称,整体来讲,2009年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会有所下降,要实现原定计划也要努力才能完成。其中,主要有些风险因素出乎于公司意料:如北环高速今年年底前大整修,公司年初就没有预料到。北环高速大修今年上半年就影响了广佛高速三分之一的车流量,与此同时,与广佛高速贯通的佛开高速也受到影响。

  因此,收购优质路产,成了增强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所在。

  “我们的收购方向主要着眼于省内已经运营的高速公路资产,也包括个别邻近省份的高速公路资产。”周余明透露。

  周余明指出,现在就新建高速公路而言,其造价已较此前翻了一倍。但是,作为收入来源的通行费中的两个因素却没同步增长,一个25年的收益期没变,还有就是过桥过路费也不能增加。这就压缩了新高速公司的利润空间。但是,就收购现有高速公路资产而言,成本的控制和未来的把握还是可控的。

  “目前,公司大股东已有资产注入的设想,拟将旗下一至两条高速公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至于注入方式,有可能是采用认购定向增发股份或直接转让的方式进行。”周余明说。

  本报记者了解到,广东省交通集团注册资本198亿元人民币,目前拥有全资和控股公司17家。至2009年6月30日,集团总资产1393亿元,资产规模居广东省属国有企业首位。截至2007年底,交通集团经营管理的高速公路达2850公里,占广东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的81%。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