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杨元庆:联想利润增长倚重中国区

2009年08月07日0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6日 ,联想集团(0992.HK)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09-2010财年第一季财报。

  这是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复出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与上一季度相比,联想最新一季的各项运营数据均大幅改观。
财报显示,不包括重组费用及一次性项目,联想集团季内经营赢利为1600万美元;除税前赢利大致收支平衡,为32.2万美元;股东应占亏损为1600万美元。而上一季度,联想集团经营亏损7600万美元,税前亏损8100万美元,股东应占亏损2.64亿美元。

  该财报还显示,联想第一季度总销售额为35亿美元,其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上升1.1%,而同期全球整体市场销量同比下降3.3%。

  “今年全球个人电脑行业无疑仍充满挑战,但我们近期所采取的果断举措已在第一季度显现成效。”柳传志显然对这份成绩单颇为满意。

  但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联通集团业绩严重倚重中国市场的趋势得到进一步强化——由于西欧和北美商用个人电脑市场持续疲弱,联想在成熟市场第一季度的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7%,而与此同时,联想来自中国区的销售额则进一步上升17亿美元,在总销售额中占据48%的比例,接近半壁江山。

  “全球电脑销量继续下滑,联想却已经实现税前赢利,这表明年初的调整成效显现。”发布财报的当天,身在美国的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新返回CEO岗位的杨元庆称:“现在我负责的是运营,需要行动;而董事长是把握宏观,需要思考。”

  关键在中国区

  《21世纪》:截至目前,PC行业的几家巨头以及上游CPU厂商都陆续发布了最新一期的财报,你认为,与业内同行相比,联想财报有哪些亮点?

  杨元庆:可以说,上个财季,联想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与前两个季度相比,联想实现了税前盈亏平衡。联想管理层提交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21世纪》:从亏损2.64亿美元到亏损1600万美元,你认为短短一个季度内大幅减亏的关键在哪里?

  杨元庆:有两个原因:一是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增长;二是全球复制交易型业务的成功模式。这是联想实现税前盈亏平衡的两大引擎。

  尤其中国区是全球增长的引擎,这块增长最快的市场是联想的后方与根据地,中国区的销售占联想全球市场的48%,中国区的业绩增长带动了联想全球业绩增长以及财务状况的好转。

  《21世纪》:中国区的强劲增长是不是意味着其它区域市场的相形见绌?

  杨元庆:联想在俄罗斯实现了90%的增长,在东欧、东南亚、印度等新兴市场,联想的经营都获得了改善。联想在新兴市场很成功。

  短期走不出低谷

  《21世纪》:英特尔认为, PC市场将于今年下半年复苏,你是否也这么乐观?

  杨元庆:关于全球PC市场,我们看到了稳定的迹象。但我们持谨慎态度,全球PC市场不能在短期内走出低谷。从上个季度看,消费市场开始增长,但商用市场比较萧条,中国保持增长,中国以外的市场仍然下降。全球出现PC市场明显回升,还需要一段时间。

  微软即将推出Windows 7,这对全球PC厂商来说是个好消息,会带动PC销量回升,我们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

  《21世纪》:财报显示,联想集团运营成本节省5.34亿美元,这是如何实现的?

  杨元庆:运营成本降低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今年年初的重组,重组提高了运营效率,员工有所减少;二是去年有一部分奥运推广费用,今年没有了。其中,四分之三的成本节省来源于重组。

   《21世纪》:柳总复出后,另一战略重点是在全球推广交易型业务,结果如何?

  杨元庆:全球推广交易型业务模式也很成功,尤其是Idea系列产品的推出,带动了交易型业务的扩展。期内,交易型业务增长达到了27%。

  “联想已经比较国际化”

  《21世纪》:联想在成熟市场的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7%,这是不是意味着联想国际化受挫?一些分析师认为,联想在海外市场只有低成本优势,是这样吗?

  杨元庆:对这个观点,我很不认同。联想海外业务还主要是ThinkPad产品,面向高端企业客户,也一直是高端客户的首选,是高端的产品。对高端客户的占领,是通过公司品牌、技术创新,产品品质来实现的。

  联想的优势有三个方面:一是业务模式,包括关系型、交易型业务的双业务模式;二是成本结构,联想位于中国,能向全球复制中国的成本优势;三是创新的产品,收购完IBMPC之后,联想拥了最先进的技术。

  与其他厂商相比,联想还有一个优势,即全业务能力。有的厂商主要关注消费类,有些厂商主要关系型的,有些厂商只关注高端,有些厂商只关注低端。联想却有能力覆盖所有的产品与客户。

  《21世纪》:为复制交易型业务模式,联想从中国派了大批员工进入海外市场,如何解决文化认同?

  杨元庆:海外员工主要是推广联想在中国消费类及SMB(中小企业)市场的经验,这些经验包括获知客户对产品的需求、对量大面广的产品进行推广和营销,让客户更易于购买,让供应链、渠道运作高效等。

  联想派驻海外市场的员工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当地的员工非常欢迎来自联想中国的员工。海外员工跟当地客户特别熟悉,与当地商圈无缝融合,能促进销售。而派驻海外市场的中国员工也很尊重海外员工。他们是优势互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文化融合问题已经得到初步解决。

  《21世纪》:对于正在国际化的联想,中国市场的业绩突出意味着什么?

  杨元庆:联想不是正在国际化,联想已经是比较国际化的企业了。联想是双总部,超过50%的业务来自海外。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