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族证券:市场进入赚钱“艰难期”

2009年08月07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回想1700点、1800点、2000点时的情况,多数投资者对调整“很担心”,但现在大家对待调整“很坦然”,已经可以“从容”对待调整。我们认为,对调整的“麻木”,或许预示幅度较大的中期调整已经临近。


  最近十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每日成交金额几乎都在3300亿元以上,但各大指数已经很难创出新的反弹高点。我们注意到,从两周前开始,已经出现资金兑现离场的迹象,7月29日的大幅震荡,反映出一些资金离场开始加速。虽然本周上证综指走势“平静”,但越来越多的个股却开始走势疲弱,一批个股跌幅超过20%,这也说明中期调整已经来临或即将来临。

  资金面趋紧。我们曾提出,要“倾听政策的声音”。近期我们注意到,央行表示:坚定不移地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还表示将用市场手段动态微调货币政策。7月中旬以来,银监会相继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项目融资业务指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拟加强贷款流向管理,确保银行信贷资金真正进入实体经济,减少贷款挪用的风险。种种迹象表明,下半年国内信贷增量将收紧。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将2009年新增贷款控制目标确定为1万亿元左右和9000亿元左右,而上述两家银行上半年的新增贷款规模分别为8255亿元和7090亿元。如果严格执行,下半年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新增贷款规模将只有1745亿元左右和1910亿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国内银行新增贷款7.37万亿,对此究竟应该理解为“适度宽松”还是“极度宽松”,显得非常重要。如果是“适度宽松”,那么下半年还将延续;如果理解为“极度宽松”,则要重新回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就意味着下半年国内信贷要收紧。我们认为,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随着A股市场的火爆、融资功能的恢复,一些红筹公司纷纷酝酿回归,中国移动、中海油、中国电信等酝酿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回归A股;证监会正式受理105家创业板企业上市申请,创业板的推出已进入倒计时,而国际板的推出也面临加速;此外,中冶集团已提交上市方案,计划9月底前完成A股和H股的上市计划;同时,每周IPO发行的家数也在增加。面对A股市场持续的上涨,A股潜在的扩容速度明显加快,政策似乎想通过加大新股供给,来给过热的A股市场降温。再加上大小非加快减持的速度,A股市场因此面临巨大的供给压力。

  获利难度提高。虽然我国宏观经济逐渐向好,上市公司未来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但股价已经充分反映了经济回暖的预期。而A股市场持续的单边上涨,实际上是风险不断聚集的过程。

  截至8月6日,全部A股(未剔除亏损股)的静态市盈率已达35.04倍,A股整体估值已经偏高。6月底,国内居民存款余额为24.93万亿元;8月4日,A股流通市值为118380亿元,相当于国内居民存款余额的47.47%。从历史角度看,一旦该比值超过50%,A股市场都将面临大的震荡。同时,当日A股市净率为4.05倍,4倍在A股市场历史上也是非常敏感的数值。

  8月5日,隔夜交易的伦敦镍、铝、铜、铅、锌都创出反弹新高。但8月6日,有色金属股却出现全线大幅下跌,反映出A股市场对外界刺激已不敏感。我们认为,近期有色金属股的涨跌,是判断A股市场强弱的风向标。如果有色金属股没有作为,那么A股市场也不会有好的表现。目前已有一批个股出现破位走势,开始进入中期调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现象将越来越多,也就是说日后走势活跃、能创出新的反弹高点的个股数量将越来越少,A股市场已进入赚钱“艰难期”,或盈利的“回吐期”,投资者的操作难度将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