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统计局详解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跑赢GDP原因

2009年08月07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以及职工平均工资等数据后,在社会上引起了一些议论。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统计数据与个人感受不一致,是许多国家统计工作面临的难题,我们从来都欢迎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批评和质疑,也一直在认真听取和分析大家的意见。


  你的浏览器不支持此功能,请点击这里访问经济频道。

  据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的介绍,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现金收入一直采用的是抽样调查方法,调查的制度方法是科学的、与国际接轨的,操作是规范的,样本是有充分代表性的。虽然有些网友认为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跑赢GDP增幅”,但其实这两者都受国际金融危机较大影响,出现了近6年来的最低增长幅度。

  农村居民收入:人均增加205元的组成

  据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张淑英介绍,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现金收入人均2733元,同比增加205元,增长8.1%,增速同比下降11.7个百分点,增速为近6年来最低。“上半年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增速的大幅回落,说明金融危机对农村居民收入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她还进一步解释了人均增加205元的组成。

  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8.1%中,有2.9个百分点来自工资性收入增长;3.1个百分点来自家庭经营收入;0.3个百分点来自财产性现金收入;1.8个百分点来自转移性现金收入。

  中央及各地加大投资力度,拉动了本地务工及外出务工形势的逐步好转。上半年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人均954元,增加74元,增长8.4%。家庭经营收入上半年为人均1512元,增加79元,增长5.5%。其中,由于猪肉等价格的大幅下跌,导致农村居民出售牧业产品得到的现金收入人均减少38元,下降8.4%。农村居民出售种植业产品的现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人均达651元,增加76元,增长13.1%。此外非农产业生产经营保持稳定增长,人均369元,增加33元,增长9.8%。农村居民财产性现金收入人均78元,增加7元,增长9.9%。

  上半年农村居民转移性现金收入大幅增加,为人均189元,增加45元,增长31.4%。转移性收入大幅增加的原因:一是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力度继续加大和提前到位,上半年农村居民获得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四项补贴”人均达57元,增加18元;二是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政策范围进一步扩大,中央今年提高了农村学校公用经费和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标准,巩固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立并逐渐扩大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仅报销医疗费和领取最低生活保障两项就使人均增收6元;三是离退休金、养老金及救灾款等增加较多。

  张淑英司长还将农村居民收入数据与其他相关数据进行比较。首先与消费支出的比较。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数据与收入数据高度相关,并且住户不会多报、外界不太关注,相对不受干扰。上半年农村居民生活消费现金支出人均1634元,增加149元,增长10.0%,增速比收入高1.9个百分点。其次,与贫困县收入的比较。一般来讲,扶贫重点县主观上没有抬高收入增速的动机。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贫困监测调查显示,上半年扶贫重点县农村居民现金收入人均1392元,增加119元,增长9.3%。这一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她认为,这些分析说明,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8.1%是有现实支撑的,调查结果是符合实际情况的。

  1 2

  百万流动资产不是梦 专家支招下半年如何选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