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拨24亿美元研发电动汽车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

2009年08月07日0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本报北京8月6日电(记者吴成良)据来自华盛顿的消息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宣布从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中拨款24亿美元补贴新型电动汽车及其电池、零部件的研发。美国政府此举旨在提升美国汽车制造商在国内电动车行业的地位,并创造新的绿色岗位,减轻就业压力。


  你的浏览器不支持此功能,请点击这里访问经济频道。

  奥巴马当天在印第安纳州一家工厂宣布了这项计划。“这是有史以来美国政府对这一技术领域的最大投资。”他说,“长期以来我们在这一创新性领域没有作为,而中国、日本已经远远走在了前面。”

  白宫官员透露,来自25个州的48个项目将分享这笔资金。根据美国能源部公布的名单,通用汽车将获得逾2.4亿美元,福特将获得9270万美元,其中6270万美元提供给其密歇根州的电力传动部件工厂。克莱斯勒将获得7000万美元,用于开发研制先进的油电混合动力皮卡和小型货车。最大的单笔补贴提供给江森自控公司,该公司将获得近3亿美元。

  据悉,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5日也在美国表示,丰田将在2012年向美国市场推出纯电动汽车,并将在2015年展开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生产。他认为,“汽车业将发生近百年来最大的转变”,为度过汽车业最艰苦的时期,该行业需要“新思维、新方法,同时再次考虑客户需求,并提供客户及社会所需的产品。”

  由于能源约束和环保意识的增强,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正日渐兴起。日前,日本日产自动车公司发布了首款纯电动汽车“叶子”,预计将于2010年底投放市场。专家指出,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汽车企业争夺未来市场的制高点。

  点 评

  张小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氢动力发动机汽车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西方国家早在20年前就已开展了研究。从全球范围来看,新能源汽车还处在试点阶段,并没有实现大规模商业化。但是,新能源汽车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其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历史性发展需要更多投入。乐观地估计,未来20—30年内,新能源汽车将占全球汽车年产量的5%—10%。

  中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虽起步较晚,但对该领域越来越重视,发展潜力也非常大,不但拥有广阔的市场,而且锂、稀土等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原材料资源储备也较为丰富。以企业为主导,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吸收外国先进技术,进行集成创新,保证了我们在这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百万流动资产不是梦 专家支招下半年如何选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