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鄂尔多斯大力发展可再生新能源

2009年08月07日0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避免重蹈许多资源型城市因资源枯竭而陷入困境的覆辙,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正在积极发展可再生新能源。

  鄂尔多斯市素有“中国煤海”之称,现已探明煤炭储量1600多亿吨,约占全国的1/6。2008年,全市煤炭产量达到2.6亿吨,成为中国产煤最多的地级市。


  重点发展风能,稳步发展太阳能,加快发展生物质能,大力开发利用沼气,打造新能源产业的示范区,实现全市经济结构转型。这是鄂尔多斯市规划的新能源发展总体思路。

  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太阳能光伏电站,是全国首个太阳能聚光光伏科研示范并网发电站,总投资1518万元。此项目应用数倍聚光光伏发电系统,发电效率比普通平板发电机组高三到四倍,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此同时,鄂尔多斯市利用太阳能提取多晶硅取得突破性进展,已实现太阳能批量生产多晶硅。

  鄂尔多斯市市委书记杜梓说,如果能充分利用全市荒漠土地建设太阳能并网光伏电站,鄂尔多斯市光伏电装机容量可达6000万千瓦以上。

  有效风时多、稳定度较高、连续性好……这是有关专家对鄂尔多斯风能资源给出的评语。据测算,鄂尔多斯境内具有开发价值的风能资源总储量在5000万千瓦以上,具备发展大型风力发电场的条件。

  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风能资源开发利用已配置资源45万千瓦,正在申请配置的15万千瓦。其中,国网新源伊和乌素风电场一期4.95万千瓦项目已于2007年底建成并网发电,上网发电量达13177.64万千瓦时。

  除了风能、太阳能之外,另一种新型能源———生物质能在鄂尔多斯市也渐成气候。在鄂尔多斯市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毛乌素沙地、库布其沙漠占了总面积的近1/2。这里大量生长的沙柳、柠条、杨柴等沙生植物有一个共性就是三至四年不平茬就要枯死,而平茬后生长更加茁壮旺盛。生物质发电应运而生。

  位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的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是我国首家以平茬沙生灌木为原料,集防沙治沙、生态建设和热电联产能源化利用于一体的林木生物质发电示范企业。此热电厂装机2×12MW,年消耗灌木生物质18万吨,预计年发电量1.35亿千瓦时,可减排二氧化碳25万吨。从2008年11月并网发电至今年5月底,该企业已发电6000万千瓦时,实现二氧化碳减排七万多吨。

  目前,全市有适宜种植灌木林地(含宜林荒沙地)4580万亩,年提供平茬生物质能力在1700万吨以上,这说明鄂尔多斯市发展生物质能源有着巨大潜力。

  “沙区新能源利用的核心是治沙,通过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可以实现沙漠增绿、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等多赢局面。”乌审旗旗委书记张平说。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传祥生活垃圾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应用“城市生物质垃圾联合厌氧发酵工艺”,首次集成了城市有机垃圾的系统处理,通过处理城市垃圾产生的沼气发电,目前该工程达到了400吨/日城市生活垃圾,200吨/日粪便,50吨/日餐厨垃圾和50吨/日污泥的处理能力,这些垃圾产生的沼气,可供500千瓦机组发电。

  正在规划建设的沼气发电项目还有达拉特旗北疆三和公司奶牛养殖场400千瓦沼气发电项目和内蒙古东达集团围绕獭兔养殖,利用兔粪产生的2×766千瓦沼气发电项目。

  “通过引进企业,引进技术和引进人才,到2020年,鄂尔多斯市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02万千瓦。”杜梓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