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下调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2009年08月07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广州讯(林硕 张晓洁)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发布的《关于公布广东省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规定,本年度的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上线(警戒线)为12%,下线为零或负增长。

其中,基准线为7%比2008年的10%—15%以及2007年的10.3%,下降了约3个百分点。

  据了解,确定基准线为7%,主要是针对生产正常、经济效益达到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而言。这些企业可根据本企业职工工资与人工成本水平及企业的经济效益,结合工会组织意见,大体按照这一基准线安排本年度的工资增长。

  根据《通知》,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较大、职工工资水平偏低的企业,可以适当提高工资增长幅度,但一般不要超过警戒线,避免加大企业人工成本。对于上年度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为本地职工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竞争性企业,其工资增长原则上不应突破上线。此外靠国家特殊政策获取超额垄断利润的垄断性行业和企业,工资水平已达到本地区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工资增长不得超过基准线。记者了解到,广东省2008年度城镇职工平均工资为2759元/月,3倍即8277元/月。

  此外,今年《通知》中,首次出现了“下线为零或负增长”的字样,这主要针对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减少的企业或受金融危机影响、生产经营不稳定的企业,这些企业可以暂不增加工资。而经济效益下降幅度较大或亏损的企业,可与职工协商合理降低工资水平。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