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PE和对冲基金抢投行生意

2009年08月07日0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PE和对冲基金抢投行生意

  作者:华尔街前银行家威廉?科汉(William Cohan)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时间:2009年08月07日来源:金融时报

  华尔街这两年风云变幻,高级金融界骤然大洗牌,新的强者脱颖而出。
目前举世公认的龙头老大,当数高盛(GoldmanSachs)和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他们在交易界和(商业)银行界各领风骚,染指几乎每一桩买卖或交易。有些客户可能想绕开他们,但结果只能是自陷危险境地。

  受伤但未致命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巴克莱(Barclays)和美国银行/美林(BankofAmerica/MerrillLynch)之流,仍在寻求站稳脚跟。花旗集团(Citigroup)和富国银行(WellsFargo)等所谓的“僵尸银行”还在接受救济。Lazard、Greenhill、Rothschild、Evercore和Jefferies等主要向客户提供建议(和少量资金)的专门化金融机构(Boutiques),则一直在大肆招兵买马,他们已迎来重组业务的复苏——资本重组浪潮和各种“修改和延长”协议,使许多负债过重的公司避免了申请破产保护。对专门化金融机构来说,问题在于:近期是否会有足够的非重组咨询业务(昔日叫做并购),以证明如此广招人手是正确之举?

  但这一切并不特别令人吃惊,毕竟银行业刚刚经历了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当年的大萧条催生了《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Glass-SteagallAct),造成了投资银行业务与商业银行业务的分离。

  然而,目前真正让华尔街心惊肉跳的,却是以下现象:一些私人股本公司(如KKR和ApolloAdvisors)和对冲基金(如CitadelInvestmentGroup)似乎正在进行“后向一体化”,他们涉足投资银行业,开展利润丰厚的债券股票承销业务,与华尔街竞争。近几年,KKR一直在谈论开拓这项业务,最早在2007年7月的IPO章程中就表露了这种意思。该公司已雇用一个团队负责此事。“通过资本市场和分销职能,从非传统渠道募集资金,我们能够利用当前金融市场不稳的时机获利,”KKR创始人之一亨利?克雷维斯(HenryKravis)此前表示。最近,Citadel聘请了美林前高级银行家托德?卡普兰(ToddKaplan),为该对冲基金启动一项资本市场业务,并可能招聘一些银行家协助其工作。据传,Apollo的利昂?布莱克(LeonBlack)也在探索类似策略。对投资银行家来说,在佣金不断下滑之际,你的客户开始以这种方式(虽然温和)来抢你的饭碗,肯定会让人心里不痛快。

  从许多方面来说,私人股本公司和对冲基金这么做完全合情合理。首先,KKR、Apollo和Citadel等公司多年来不断为华尔街带来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承销费。他们想要从中拿走一部分,说起来也很合理,这既是为了他们自己,也是为了他们的有限合伙人,尤其是与他们投资组合中的公司相关的承销费。KKR在其章程中还表示:通过开展承销业务,公司能够“赚取一些融资费用,不然这些费用就要付给第三方”。迄今为止,KKR共接过四宗承销业务。最近,KKR与共同基金管理公司富达投资(FidelityInvestments)签署了分销协议,这对于其新努力来说又是一个促进。

  其次,这些公司正可以利用华尔街银行家信誉跌到谷底的时机。一位资深银行家表示,他认为,客户们正变得“愤青”,因为他们在这场危机中认识到一个残酷的事实:在危险形势下,银行家会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或者,用另一位资深华尔街人士的话来说,银行家如今是“一种连索马里海盗都不如的生物”。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