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财政部将增发通胀保值债券 发行规模较小

2009年08月07日0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美国财政部5日宣布,将在下周发售750亿美元创纪录的国债,同时考虑增加通胀保值债券(TIPS)的发行规模,以吸引更多投资者购买美国国债。这一消息符合市场此前的预期,但美国国债收益率仍出现短暂上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3.76%,为6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财政部计划下周分别发售370亿美元的3年期国债,230亿美元的10年期国债,以及150亿美元的30年期国债。此次国债发售将筹集141亿美元新资金,其余部分将用于为即将到期的国债进行再融资。

  美国财政部在声明中表示,在2010财年之前将尽量实现融资需求的平衡。财政部负责联邦融资的委员会估计,在9月30日结束的本财年,国债的发行规模将在1.5万亿-2.05万亿美元之间,而2010财年约在1万亿-1.6万亿美元之间。

  此前由于美国财政部调低了今年第三季度的举债规模,令人猜测美国财政部融资需求是否已经减弱。本周早些时候,美国财政部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发售4060亿美元的债券,低于之前预测的5150亿美元。但此次声明显示,美国财政部似乎已经做好了长期应对财政赤字的准备。

  美国财政部还证实了市场预期,将在始于今年10月的2010财政年度发售更多TIPS,并考虑用30年期的TIPS取代20年期的TIPS。这一变动将有助于增强TIPS流动性。具体细节在11月公布。

  美国财政部将考虑债券市场参与者的意见,决定TIPS类债券在全部美国国债中所占的最佳发行比例。

  “市场对这一产品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美国财政部负责联邦融资的副助理部长鲁瑟福德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为了弥补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我们需要确保美国国债有充足的市场需求”。增加TIPS的发行规模无疑是美国财政部融资所需的一项措施。

  此外还有消息称,增发TIPS更多的还是为了迎合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投资者的需求。目前,在更加确信经济危机正在消退的同时,投资者对通货膨胀的忧虑也在随之加大。有分析人士认为,增发TIPS或许多少可以打消投资者的这一担忧,但要想完全消除则不太可能。因为目前即便增加TIPS的发行规模,其在美国国债市场上也仅占一小部分。

  据悉,从去年10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美国财政部总计发行了6.66万亿美元国债,其中仅有440亿美元是通货膨胀保值债券。

  美国财政部主要依靠较为短期的国库券和债券来举债,但可以看出,目前正在转向较长期的债券。

  美联储下周讨论回购国债计划

  美联储将于下周二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其中,是否继续实施总额为3000亿美元的国债收购计划备受关注。这一计划在9月中旬即将到期。

  截至周三,美联储已经购买了价值237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按照这个速度,央行将在9月中下旬完成所有的购买量。

  美联储官员目前仍不能肯定这个计划是否对压低长期利率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投资者还担心,美联储继续购买国债将导致美国政府大举负债或使得央行日后难以上调利率,从而引发通货膨胀。

  随着经济各项指标好转,近日美国股市、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普涨。投资者认为,美国经济已经越来越接近复苏。因此,抑制未来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实施“退出策略”呼声再次高涨。

  此外,美联储部分官员6月也曾暗示,他们不支持进一步扩大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芝加哥联储行长查尔斯·埃文斯曾表示:“就我而言,只有在经济前景严重恶化的情况下,我才会认为当前的政策是不足够的。”

  但此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以及美国多位高级官员认为,目前美国的工作重心仍是推动经济复苏。同时,伯南克在上月举行的国会听证会上也表示,有必要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市场将重点关注美联储在这一问题上的决定。

  美联储在去年12月份将基准利率下调至0到0.25%的目标区间后,转而将资产收购和信贷计划作为主要的政策工具。今年3月18日,为增加市场上基础货币供应量,美联储意外宣布将在未来6个月内购买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并准备再次购买8500亿美元机构债。自此,美联储正式将政策重心转入量化宽松,并开闸印钞。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