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行业整体变革是中国地产的未来

2009年08月07日12: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房地产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博鳌房地产论坛将于8月12日~15日在海南博鳌隆重举行。日前,针对本届博鳌论坛的相关情况,《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博鳌论坛的主办方观点地产新媒体出品人、博鳌房地产论坛秘书长陈诗涛。


  复苏或导致行业变革

  NBD:今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将“复苏与改变中的房地产新未来”作为大会主题,确定该主题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陈诗涛:“复苏”是当前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大背景,同时也是中国房产业的在2009年的具体表现。事实上,一系列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已经在2009年上半年显现出来了。但这种刺激性政策的效果,同样引起了资产价格上涨与资产泡沫的担忧。在此基础上,货币政策尤其是二套房贷等一系列政策开始有了新的动作。

  复苏过程中的“经济结构”调整,必然带来房地产行业的一次新的变革。我们认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复苏与改变”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其最终可能导致整个行业的整体性变革,那是中国地产的未来。

  行业流通性较差

  NBD:自2001年8月创立至今,博鳌房地产论坛经历了中国房地产快速发展的黄金9年。您认为在这9年中,中国地产最应总结的经验有哪些?

  陈诗涛:我们应该总结的东西很多,但最应该总结的是体制性的东西,是我们对市场的理解与认知。

  中国房地产行业行业效率很低,这主要是一些关卡的设置所导致。比如土地流动性差、写字楼及商用物业的流动性差,还有住宅的流动性也差,二手房交易的成本非常高昂。

  土地市场的流动效率差必然导致高地价;写字楼市场流动效率差,必然导致高租金;住宅市场的流动效率差必然导致投机炒作。

  一个市场化的行业,最为有效的调控方式,应该是让这个行业各种资源流通起来,注重市场本身的效率。

  房产真正复苏有待时日

  NBD:今年上半年,中国地产迎来一波小阳春行情。您认为这波回暖是暂时的,还是中国房地产已开始走向全新的道路?

  陈诗涛:目前尚未有看到这个行业变革的方向。政策的放松释放了需求,而意外的需求,导致企业策略的相应调整。但房地产开发商的观望态度依然没有改变。上半年,开发商的心态依然是把房子尽量卖出去。部分开发商开始进入土地市场,但大部分的开发商仍在观望,一些政策的调整可能导致这种观望的持续。就宏观经济来看,当前宏观经济的结构性调整,仍未进入实质性阶段,因此,房地产市场真正意义上的复苏可能还有待时日。

  NBD:随着中国银监会重申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房地产政策“蜜月期”已经结束,中国政策将逐步收紧。对于今年下半年的房产政策,您有怎样的预判?

  陈诗涛:政策因素是影响市场的最大变量,但二套房贷并非是这个行业唯一的政策因素。我们目前还维持在低利率,上半年释放的流动性还有一个消化的过程。

  我们发现一些城市成交量开始大幅下跌,但是我们同样注意到这些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开始迅速增加。说明几个问题:第一,市场并不缺乏需求,目前市场上存在的问题的是缺乏供应、房价上涨太快。其次是投资性需求可能开始撤场,这个从二手房交易量的上升就可以看出来。第三,上半年开发商市场供应速度太快,对市场供应造成了极大的压力。估计到2010年上半年,市场供应的缓冲将完成,届时将有更多的市场供应量。在这种基础上就要看政策走向了。如果当前的货币政策没有起到好的效果,利率和税费开始提升的话,那么2010年市场需求将会受到极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