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增发购资产 莱钢大股东持股将触“红线”

2009年08月07日14: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文艺

  7月10日停牌的莱钢股份(600102,前收盘价14.13元),在30日期限内终于抛出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此外,今日公司股票将复牌。重组预案显示,莱钢股份拟向大股东莱钢集团定向增发股票约6.42亿股,以收购莱钢集团旗下的合计约72.6亿元的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重组完毕后,莱钢集团将持有上市公司超过85%的股份,已接近90%的持股极限。

  为减少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莱钢股份最终发布的重大资产预案是向大股东定向增发收购资产。其中包括莱芜钢铁集团银山型钢有限公司100%股权、莱芜天元气体有限公司100%股权、山东莱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83.33%股权、莱芜钢铁集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莱芜钢铁集团电子有限公司100%股权及莱钢集团下属的动力部、自动化部和运输部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和负债。

  根据6月30日的资产情况估算,上述资产的预估值为72.6亿元,莱钢股份此次定向增发的价格为11.3元/股,因此,公司将向大股东莱钢集团定向增发约6.42亿股公司股份。目前,莱钢集团已持有莱钢股份74.65%股份,增发完成后,这一持股比例将上升至85.06%。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社会公众股不得低于10%,由此,莱钢集团的持股比例已接近极限了。公司也表示,大股东持股比例过高,存在通过行使投票权或其他方式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决策的风险。

  对于此次收购资产,莱钢股份称,将丰富公司的产品体系,如原来以型钢、优钢、棒材等为主要产品,以后将增加宽钢带、冷带、宽厚板曾产品,同时减少了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去年年报显示,莱钢股份与关联方之间在购买销售产品和接受提供劳务上,产生关联交易金额合计为254.44亿元,而与此次交易标的产生的关联交易占到了其中的67.5%。另一积极影响是,此次交易完成后,新增的板带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将增加公司盈利的潜力。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