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国央行再向市场注资500亿英镑

2009年08月07日15: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新华网伦敦8月6日电(记者陈文仙)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最低水平不变,另外再向市场注入500亿英镑(1英镑约合1.7美元)的资金,以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


  由此,英格兰银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将从先前的1250亿英镑扩大至1750亿英镑。这一决定出乎市场预期,因为一些经济学家先前预计,伴随英国经济复苏“嫩芽”的出现,英格兰银行可能会停止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以防止通货膨胀。

  对英格兰银行而言,目前刺激英国经济让它尽早复苏走出困境比控制通货膨胀更为重要。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6月份英国通货膨胀年率下滑至1.8%,但第二季度英国经济较去年同期萎缩5.6%,为1955年以来最大季度同比降幅。在英国国内通货膨胀率有显著回落的情况下,英格兰银行现在扩大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正是好时机。

  英格兰银行当天发表声明指出,英国经济衰退“看起来比原先预计的还要严重”。声明说,本次宣布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需3个月时间完成。分析人士认为,这也表明英格兰银行对经济动向仍持谨慎态度。

  尽管如此,英国央行面临的两难境地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如果向市场注入太多的资金,它担心高通货膨胀率卷土重来;另一方面,如果过早停止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它又担心英国经济的衰退周期会拖长。然而,面对英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英格兰银行宁愿多向市场注入资金也不愿意看到英国经济衰退期一拖再拖。

  英国财政部负责金融事务的第一副大臣斯蒂芬·蒂姆斯认为,英格兰银行的决定是正确的,在这一货币政策和减税等措施的共同作用下,英国经济才有可能在今年年底之际恢复增长。

  为帮助英国经济早日走出衰退困境,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英国央行连续6次降息,将基准利率从5%降至0.5%。同时,英国央行于今年3月开始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购买国债和部分优质企业债。但是,目前英国信贷市场依旧紧缩。正如英国央行在当日的声明中所述:“虽然有迹象表明信贷市场紧缩情况有所缓解,但是银行向企业的实际放贷还是在下滑。”

  银行能否恢复信贷是英国经济能否快速复苏最关键的因素,然而由于忙着改善自身的资产负债表,即使英国政府再三敦促、央行不断向市场注资,银行也难改惜贷立场,英国老百姓和工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暂时还无法彻底解决。英格兰银行何时停止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还要取决于市场的流动性和英国经济复苏的程度。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