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市人生”与“五种人”

2009年08月07日1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企业家》杂志

   股市人生犹如一场戏剧,各种角色互为演绎出一场多彩的人生悲喜剧。股市如人生,炒股即做人。贪婪、恐惧、多疑、浮躁,人性的弱点都在股市中暴露无遗。可以说,炒股的过程就是锻炼人性的过程。当你的性格变得勇敢、冷静、专注、不悔时,你就达到了成功的顶峰。

   王国维说,人生有三种境界,分别用古人的三句诗词来形容,正好与股市有巧合之处。

   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初入股市的股民新鲜好奇,谦虚好学,大部分希望通过自己的小聪明,使自己的资金保值增值。开始因为什么也不懂,所以小心翼翼,偶尔赚几个小钱,也赚得糊里糊涂,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搞明白这股市涨落的规律,做第二个巴菲特、杨百万!

   第二境界: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终于看懂了K线图,明白了成交量,知道了波浪理论,但好运气却不再光顾。每日盯着电脑屏幕数波浪,查找各种技术指标,追涨杀跌,博取差价。有时也能刀口舔血赚一把,更多的是亡命奔逃,伤痕累累。有的人天天打听小道消息、市场传闻,听著名股评家推荐所谓黑马,可是买了就套,卖了就涨,着急又上火,资金渐少事小,连人也瘦了三圈。

   第三境界: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当你发现一只基本面不错的股票,盘子不大,股价却尚在低位,但不是当前热点也没有人推荐。“古来圣贤皆寂寞”,像过去的海虹、亿安这类大牛股,在灯火阑珊处徘徊时,又有谁去寻她千百度呢?达到这第三境界的人可谓凤毛麟角,他们做股票从容不迫,进退自如,连最阴险的庄家也无计可施。

   俗语云“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明白了自己处于哪一个层次,就应该不断学习,更新理念,超越自我,锻炼自己的信心、耐心、平常心。相信总有一天,你会乘上自己心爱的大黑马,向着梦中的阿里巴巴山洞疾驰而去!

   股市人生路上有五种人。

   第一种是庸人级。这种人每天听股评看报纸,人云亦云,不知逢高派发,不知低位止损,逢人便问哪只股票好,这种人一般是老头老太太,只可能在牛市挣钱,熊市肯定赔钱。

   第二种是新手级。这种人有一定学识和经验,他们精熟技术指标,K线耳熟能详,会画线,会数浪,知道根据技术指标逢高派发、低位止损,但没有领悟到股票的真缔,难保不赔钱。他们大多是一些年轻人。

   第三种是普通级。这种人能分析大势和个股的基本面,能根据股票的成交量感觉庄家的脉搏,能抓住市场热点做搏浪一击,这种人一般说来不可能赔钱。他们应该是未入误区的老股民了。

   第四种是高手级。这种人就需要些天赋了,他们坚韧,果断,做常人所不能所不敢之事,善于顺水推舟,也敢于逆流而上,这种人应该说都能挣钱。他们是操盘手(庄家)和极少有原则的散户了。

   第五种是神仙级。这种人绝对冷静和理智,不为外物干扰视线,颇有道家或佛家风范,看股票如胸有成竹,看趋势如过眼云烟,这种人才能无往而不胜,获取股市最大利润。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