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变”吕曦演绎营销“传奇”

2009年08月07日16: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企业家》杂志 作者:覃燮妍
吕曦,广州英扬传奇广告公司总经理
吕曦,广州英扬传奇广告公司总经理

  吕曦和英扬传奇,非广告圈人或许不熟悉,但中国的老百姓,不知道纳爱斯雕牌的“有情有家有雕牌”与利郎男装的“简约而不简单”的,应该不多。

   纳爱斯、利郎、TCL彩电、特步、上海大众、立邦漆……在这些人们所熟知的本土品牌背后,都站着吕曦以及她的英扬传奇广告公司。

   吕曦,广州英扬传奇广告公司总经理,一个被称为中国广告圈最具魅力的女性。如此一位出色的女性,她是如何从容转迹于广告圈营销界,又是怎样走向成功的呢?

   传奇的背后,是一个英姿飒爽、斗志昂扬的女子的又一个传奇。

  “我需要激情四射的宣泄”

   这是一个酷爱拳击的魅力女子。

   “那拳风杀气笼罩一身,一般人近身则倒。”这是黑马广告老板张小平对吕曦的一句评价。看似夸张,却绝非虚言。

   练习拳击,让吕曦身上既透出一股事业女性的干练,又多了几分潇洒气息。不论她走到哪里,都让人难以忽略其存在。也许,那就是张小平所谓的“拳风杀气”。和吕曦接触,你一定会“近身则倒”,不是被她击倒,而是为她独特的个人魅力所倾倒。

   吕曦酷爱拳击,这一项“男人味”十足的竞技,她已经坚持了4年,乐在其中。

   吕曦说她尝试过不少运动,但没有几项能满足她过于充沛的精力。去练瑜珈,结果动作慢得令她直想睡觉,去跳健康操,她竟然怎么也跳不累,无奈之下,她选择了几乎没有几个女子参加的搏击课,却从此爱上了拳击。

   “我是一个比较热烈的人,我需要激情四射的宣泄。”吕曦如是解释。

   要宣泄,自然是因为有压力。身处对创意及其讲究,追求与众不同的广告圈,摸爬滚打10多年,吕曦肩负重任,又身为女性,压力之大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吕曦说,刚创业时,她压抑得实在受不了就会跑回家,“把厨房的门反锁了,然后找最便宜的碗、最便宜的汤勺,狂砸。”不过,这种破坏性的宣泄,最终被吕曦以拳击这种竞技运动代替。

   不管是工作还是拳击,在同每一个竞争对手进行对垒时,吕曦都充满斗志,恨不能一拳制胜。

   喜欢挑战,渴望精彩,血液里都似乎存在着激情,这样的吕曦,被称为是一个天生的广告人。“我不能容忍在一个行业里日复一日地重复工作,不能容忍我不能随时去感受骄傲、激情以及人与人之间的那种同心协力,或者是忘情的喜悦。”所以,吕曦一直在不断地挑战自已,从导演到营销人再到公司管理者,一路走来,风光无限。吕曦却很认真地说,“我更注重的是成就感,而不是名利感。”

  吕曦的成就感也很简单,“让自己,让团队,为一个大家都愿意去做的事情去努力,去快乐,对我来讲是最重要的。”

   如今,成立9年的英扬传奇已成了获奖专业户,从中国广告节的金奖到亚太地区的大奖,拿奖拿到手都软。一进到英扬传奇公司,就能看到左边墙面上摆放的各式各样的奖杯,转进去,还会看到各样奖牌,就连会议室里都全挂满了。

   “我们已经不再挂了。奖项在公司的发展阶段很重要,但现在再多也没感觉了。”再提到奖项,吕曦显得异常的云淡风轻。因为今天的吕曦和英扬传奇,有太多太多的成功案例可以被拿来宣扬,奖项不过是锦上添花。

  与纳爱斯的17年“情史” 1992年厦门大学广告专业毕业后,吕曦就进入珠江电影制片厂做广告影视导演和制片。当时的珠影是中国影视的一杆旗帜,百花齐放,吕曦则是其中一朵极为炫目的花儿。“我那时走在寻求做一个优秀导演的路上。”吕曦笑言。

   但她没有一直继续她的导演生涯,而是在毫无广告从业经验的基础上,变成了一个转战在广告圈和营销界的知名“女侠”。

   为何从导演界转到营销界?一提及这个问题,快言快语的吕曦直呼自己是被逼上梁山的。

   “当时邹晖说要成立一个广告公司,找我帮忙。”吕曦说,一开始她确实只是去帮忙,帮着在珠影租了个2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帮着买打印机等,跑前跑后。没想到一个多月后,邹晖却对她说,如果她不来,那公司就不继续做了。

   最终,在邹晖的威胁加“情诱”下,连广告公司是啥样都没见过的吕曦放弃了当时较高而稳定的收入,与邹晖一起成立了传奇广告有限公司。邹晖是创意总监,吕曦则任影视总监。由于公司人数不多,又都是创意型的,吕曦不得不开始转型成为营销人员,“我被迫在短时间内成为一个市场营销策划的人员。”但她的转型相当之快,也许邹晖提前预谋了她这样的潜力?

   要说到吕曦的营销光辉史,就不能不提到她与纳爱斯、利郎男装等中国知名品牌之间的故事。

   “曾有人说,如果有‘中国广告界迪尼斯世界纪录’,那我们和纳爱斯的17年合作是当仁不让的。”与纳爱斯的合作,是吕曦的骄傲。早在珠影时期,吕曦就开始了和纳爱斯的合作,至今已经合作17年!

   17年的“情缘”,足以让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长成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也足以让纳爱斯从当年偏安浙江丽水的一个刚刚改制的小民企,成长为今天中国洗涤用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妈妈我能帮你干活了”,“只买对的,不买贵的”,“有情有家有雕牌”,“只为提升您的生活品质”……伴随着一句句深入人心的广告词,纳爱斯与吕曦一起创造了奇迹。同样,17年也让吕曦从一个行侠仗义,只懂得全力以赴急客户之所急的年轻姑娘变成一个依然雷厉风行但见解独特深刻的营销专家。

   而吕曦与利郎男装等闽派品牌的合作则是另一个传奇。

   2001年前后,闽派服饰抓住中国男士受全球着装趋势的影响,开始在商务应酬场合穿休闲装这一点,做起了休闲装产业。在这样的环境下,吕曦开始了与闽派男装七匹狼、九牧王、利郎等的合作,并取得了成功。尤其是利郎,吕曦与同事在经过数百遍的研究后,不但把明星代言与市场细分的角色结合起来,提炼出两者“孤独不寂寞,简约不简单”的品牌特质,并创造性地提出商务悠闲是未来的趋势,为利郎后来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也促使了中国男装的市场细分时代——被吕曦称之为中国男装营销2.0时代——的来临。

   2005年,英扬传奇上海分公司成立,团队越来越壮大,吕曦又开始转换角色,去研究管理,研究角色分工、企业文化等,但始终没有放弃营销。到今天,吕曦的客户中除了纳爱斯、闽派企业,还包括了华为,TCL等众多中国本土品牌。 回想起当初,吕曦感慨良多。“当时只想着试一下,不行就回去继续当导演。”但这条路,即使曾经有过彷徨,有过坎坷,吕曦硬是走了下来,而且走得很成功,走得风光无限。“现在想来,如果一直呆在珠影,钱不会比现在少,但成就感可能就没那么大了。”

  “她时而妩媚,时而娇俏,时而凶狠……”

   冰水与火焰——曾有媒体如此形容吕曦,意为吕曦是同时具有冰水与火焰特质的人。“我的老员工都说,吕曦是一个很恐怖的人,因为感性和理性在我身上表现得非常极致。我做事时很理性,但平时就完全看不到理性的痕迹。”

   平时的吕曦很疯,一副大大咧咧的样子,吸烟喝酒,拍着员工的肩膀称兄道弟,拉着公司里的小男生公然撒娇,都是家常便饭,但背后是她的细腻情怀:“我去到哪,我就尽量让大家开心。也许平时看起来我很疯,但我觉得他们是开心的。”

   吕曦说,作为广告公司的管理者,“娱乐大众”是她其中一个重大责任。

   虽然性格豪放,但她也会为了生命中的很多细小的东西而感动。比如说,她会一直清楚地记得杜拉斯的《情人》结局的那一段描写,每每说起,仍不免唏嘘。

   “她时而妩媚,时而娇俏,时而凶狠……”吕曦的朋友曾送给她这样的形容词,非常贴切。兴奋时手舞足蹈,伤心时嚎啕大哭,吕曦就是这样一个“百变”的性情女子。但令人吃惊的是,如此感性的她,居然在管理公司的9年中,没有发过一次火。

   虽然从不发火,但不代表吕曦在公司里没有威信。“回到关于品质的问题,关于作业流程,关于做人的原则上,我是非常严苛的。”如果哪一天,吕曦拉下脸来,冷冷地说几句话,就能让员工胆战心惊半天。

   “一到处理事情的时候,我的理性就来了。”吕曦说,“我一直记得一句话,‘你所做的所有行为就像螺旋飞镖,都会回到你身上。’所以我告诉自己一定不能发火。”因此,不管出现问题时,员工发火是拍桌子还是摔门,吕曦都不理会,但事后一定会再沟通,找出问题所在。

   很多时候,一个企业领导者的风格决定着这个企业的企业文化。在吕曦的带领下,英扬传奇是一个快乐的团队,甚至是一个酒文化的团队,“我们的思想和感情交流,都在酒中。”吕曦大笑着说,喝了酒,不管是创意,还是抱怨,人人都可以畅所欲言。

   平时看似大大咧咧,但吕曦对公司的未来还是有着清晰的认识。

   广州的很多广告公司,曾几何时,都各领风骚,但能一直走下来的却没多少。“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在适当发展阶段做正确的转型。”吕曦说,如果要摆脱民企业的原罪,就得拥有一个审时度势的时空观,让自己的商业逻辑与时代发展接轨。所以,现在的吕曦,正在公司内部努力推行全方位的现代化管理。“如果我不做脱胎转型,那么我的宿命和他们是一样的。”

  如今,吕曦最大的愿望就是找个CEO,她就可以轻松了,“但这种可能性近乎为零。”吕曦对此显得有些无奈,但眉目间又透出自豪与惬意。这里有她所钟爱的事业和团队,她才不舍得离开呢!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