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株洲副市长蔡典维:投资商不赚钱是我们的耻辱

2009年08月07日16: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企业家》杂志 作者:覃燮妍

  2009年6月28日,“2009广东省企业100强”发布暨广东优秀自主品牌与投资合作高峰会在广州举行,同时发布了“2009中国最佳粤商投资城市”的名单,株洲市名列其中。株洲市副市长蔡典维带队赴广州参会,并在会后接受了《南方企业家》记者的专访。

  《南方企业家》:株洲荣获了“2009中国最佳粤商投资城市”的称号,到株洲投资的粤商一定很多,请问你对粤商这个群体怎么看?

   蔡典维:我认为这是一群新型企业家。经过改革开发30年培育起来的粤商群体,在对市场理念的理解,市场化运作的策略技巧等方面,都有其独到之处。在株洲,活跃着很多广东企业家,口碑都很好。希望有更多的广东企业家到株洲投资合作。我相信粤商在株洲一定能找到合适的投资领域,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

  《南方企业家》:株洲市的经济发展如何?

   蔡典维:株洲虽然不能和广州、深圳比,但作为内地城市来说,发展不错,在中部六省非省会城市里综合实力排名第一。就在今天(6月28日),长沙、株洲、湘潭三地的电话号码统一为一个区号,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株洲的经济发展水平。很快我们的城市轻轨就要动工建设,形成三个城市的快速交通网,这将会带动更多的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发展潜力巨大。

   《南方企业家》:招商投资的目的,就是使当地政府与投资商共赢,你如何看待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蔡典维:在当上株洲市副市长前,我在株洲市芦淞区当了7年的区长。那时我就说过这么一句话:投资商在我们这里不赚钱是我们的耻辱。虽然这个观念比较极端,但真的就代表了我的想法。

   《南方企业家》:株洲有哪些产业或项目是亟待我们广东企业家前去投资的呢?

  蔡典维:汽车、新能源、文化创意以及现代物流产业等,我们都希望能取得突破。株洲欢迎有整车项目或是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商到株洲投资。新能源则是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方面。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株洲即将与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签约,引进方特色主题公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主题公园。物流方面,株洲拥有区位优势,货运量大,只要进行有效的整合,发展潜力将不可限量。

   《南方企业家》:株洲市的投资政策与别的城市有什么不同?

   蔡典维:具体的现在不好展开来说,简而言之就是“特事特办,一事一议”。如果投资商来株洲投资,投资量比较大,且这个产业也正是株洲所需要的,那我们会酌情处理,放宽尺度,甚至会给予奖励。

   《南方企业家》:比如说会有哪些方面的奖励?

   蔡典维:如果你的项目对经济拉动力特别大,政府会给予奖励,比如纳税奖等。假如你交了1亿的税,给市里创造了3000~4000万的税收,那可能会奖励你1000万或2000万。这些钱我们不会吝啬,因为政府更看重的是:你的企业给株洲人民创造就业的机会,让老百姓有事做,能够安居乐业,提高大家的幸福感。

  《南方企业家》:一个企业或企业家到一个地方去投资,更关心的是自身的利益问题,请问株洲市如何保障投资者的利益呢?

   蔡典维:株洲是一个移民城市,最大的特点就是包容性很强,所以在株洲没有地方保护主义,也不会有人看不惯别人的成功等。株洲市社会治安很好,是获得首批“长安杯”的全国27个集体之一,是湖南省唯一一个。所以请广大企业家放心,来株洲投资,绝对不会出现被敌视、被刁难的情况。另外,我们也一直在优化经济环境,积极地为投资商们排忧解难,只要不违法,有什么困难政府一定解决。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