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古永锵:选爱人和选项目没什么两样

2009年08月07日1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企业家》杂志 作者:昔 汐


  在做投资出身的古永锵看来,选人和选项目没什么两样。靠着选项目的眼光,他也选到了一个好妻子。

  古永锵,曾经的搜狐总裁、张朝阳的创业伙伴,现在的优酷网创始人兼CEO。他与妻子秦琼结婚多年,但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态度都琴瑟和谐,“每天都很感动”,古永锵很佩服自己当年选人的眼光。

  一眼相中“潜力”女孩

   1999年3月,33岁的古永锵辞去风险投资公司富国集团副总裁的职务,加盟搜狐出任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就在这一年的10月,古永锵参加朋友的一次聚会,认识了一个上海女孩秦琼,一下子就被吸引了。“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就觉得她很大器,很有‘潜力’。”古永锵笑说。

   在加入搜狐之前,古永锵的身份是富国投资在中国的6个投资决策人之一。做投资出身的他,也形成了一种习惯,即在看项目之前确定自己的原则,一旦项目符合自己的原定想法就被归为“有潜力型”。而他对秦琼的一见钟情,可以说也是建立在觉得对方“有潜力”的基础上。在他看来,选人和选项目没什么两样。

   这位让古永锵一见钟情的女孩自然不是个简单人物。秦琼在中学毕业后便开始工作,积累了一笔钱后就自费去英国读金融,之后在道·琼斯通讯社中国区工作,经历颇为传奇。而古永锵14岁就独自留学澳洲,有着长达十几年的海外求学经历,相仿的经历让彼此的距离拉近了许多,相谈甚欢。

   这样一个独立又自强的女孩,让古永锵非常欣赏和迷恋。相识后的大半年时间里,古永锵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撇开繁忙的工作,从北京飞到上海,只为了与心爱的人共度快乐的时光。

   而秦琼也曾给予古永锵此生难忘的感动。有一次,古永锵在出差时感到身体不舒服,就去医院看病,顺便给女朋友打了个电话。让他没想到的是,仅仅几个小时后,本来远在千里之外的秦琼就出现在了他的病床前。看着急匆匆赶来的佳人,古永锵惊呆了,感觉就像是做梦一般的不真实。这样的幸福,让古永锵后来每每回忆起,都难掩笑脸,甚为开怀。

   2001年,古永锵正忙于推销搜狐的短信产品,俩人就经常通过手机短信聊天,一些平常较难开口的话都通过短信互发出去,一来二往,感情更浓了。终于在2001年12月31日,一年里的最后一天,工作繁忙的俩人结婚了。

   婚后的日子很幸福,“每天都很感动”,古永锵很得意,因为他们从没红过脸。这让古永锵不得不佩服自己当年的眼光。

  “陪读”玩出“创业”目标

  古永锵有着深深的创业情结。“不断创业,这可能也是我给自己的人生规划。”早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读MBA期间,古永锵就深受硅谷创业精神的耳濡目染。“我喜欢充满激情和挑战的生活。”创办优酷,让古永锵实现了创业的梦想,而创办这样一个视频网站的点子,是在美国陪妻子读书时产生的。

   2004年11月,搜狐已从古永锵刚加入时的100多人,成长为一个1500多人的大公司,广告业绩是古永锵刚接手时的6倍。一切都在向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时,古永锵却向张朝阳递交了辞职信,原因之一是他要陪妻子去美国学习。这时的秦琼已经在道·琼斯做了7年,一直希望能换个环境为自己充充电的她,终于决定在2005年实现这个愿望,到纽约大学进修媒体管理专业,为期一年。

   家庭在古永锵的心中,是永远不会被忽略的。但在搜狐的几年中,古永锵“连想去公园都抽不出时间”,自然也就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妻子。难以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这让古永锵一直对妻子心怀内疚。在工作中充满了激情的古永锵,生活中也处处有着出人意料的浪漫。在得知妻子的决定后,古永锵毅然决定放弃工作一起赴美。

   辞任搜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放弃几年来辛苦打拼下来的事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对于古永锵来说,这不但可以多点时间陪陪妻子,也可以给自己一段时间休息,倾听心声,寻找重新起跑的方向。

   在纽约的日子,古永锵过得随意而悠闲。他们住在纽约中心公园附近,俩人常常一起在公园里散步,“感觉无限美好”。当秦琼去上课的时候,古永锵就呆在家里看电影、上各种网站玩。“就像个超级网虫,玩很多新的网站,尝试很多新产品、终端设备。”古永锵将那段时间称为“硅谷式闭关”。也正是在“闭关”期间,古永锵在玩乐中找到了自己创业的目标。

   喜爱旅游的他,利用这段时间走了南美一些国家以及新西兰、澳大利亚、南非和埃及等地。“在旅行期间,我经常有冲动要把这一切的美轮美奂记录下来,跟家人和朋友分享,可手中的相机只能留下瞬间的影像,无法传达那时那刻立体的‘美妙’,”古永锵说,“我突然想到,如果再创业,是不是要做和这种‘记录’有关的事情。”而当他惊喜地发现人们在Youtube上分享旅游和各种有趣的视频时,便觉得在互联网上看、拍、分享视频一定大有可为。于是,在“闭关”后期,古永锵对视频网站展开了一番分析和考察。

   2005年11月,古永锵回国创办了合一网络。2006年12月21日,优酷网正式上线。今天的优酷,已经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视频网站。

  用视频记录下生活点滴

   如今的古永锵依然事务繁忙,但他给自己定了个硬规定:不管多忙,周末必须回家陪伴家人。“相聚的时间一定是集中而高质量地完完全全享受家庭生活。”

   现在的古永锵已经是一个父亲,面对众人时依然满脸笑容,不过这个笑容要比以前更加温情。古永锵随身携带的IPhone里存着自己孩子的照片和视频,见到朋友他总会拿出照片分享自己的幸福。

   儿子源源带给了这个中年男人无限的幸福,“视频、旅游本是我最大的乐趣,可如今有个小宝宝,他就是我最大的兴趣。现在我拍摄的视频,都是宝宝的记录。”即使是每个周末和妻子儿子在公园的两三小时的散步,古永锵也要用视频记录下来,留做纪念。

  永远是精神饱满、快乐、积极的状态,个人习惯良好,追求健康的生活形态,与同样是做管理运营的妻子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态度都琴瑟和谐,这样的古永锵被朋友说成是健康的典范。

  “我的妻子是典型的Performer(执行者)。”古永锵很了解妻子的个性,“她做事有明确的目标,追求成功。每完成一件事,她就会尽快确立下一个目标,继续迈向更高的台阶。”因此,古永锵慢慢地变得很习惯于地设立目标时,选择两个人都喜欢的,让妻子开心。比如说两个人都喜欢一起旅游,但古永锵喜欢体验游的过程,秦琼却更看中目的地。因此,在一次旅游结束后,古永锵就会尽快确定下次旅游的目标,消除妻子的疑问。

   对于未来,古永锵说他有两个理想,就是等到哪一天退休了,去做电影制片人和做慈善。不过,因为秦琼在纽约读的正好是电影制片,所以古永锵做电影制片人的梦想,妻子已经提前替他实现了。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