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太阳能将引领世界投资狂潮

2009年08月07日1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罗丽娟

  近几年,不仅国际上光伏发电快速发展,在“光明工程”先导项目和“送电到乡”工程等国家项目及世界光伏市场的有力拉动下,中国光伏发电产业同样迅猛发展。据了解,目前中国太阳能电池总产量达1780MW,占全球总量的26%,市场占有率从2006年的20%,2007年的35%,大幅升至2008年的44%,连续两年世界第一。

  初步形成产业链

  目前,中国光伏产业经过爆炸式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已初步形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五大板块。

  其中,长三角以江苏为产业增长极,主打中下游的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环渤海以河北为核心,主打上游材料生产加工;珠三角以深圳为核心主打下游应用产品生产;中部地区重点利用能源、矿产等优势,主打上游多晶硅原料生产,可提供全国10%的原料。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上看,中国光伏产业正处在产业重组和战略布局阶段,目前国内有28个省市都把光伏产业作为新的主导产业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面临着巨大的产业整合压力。

  据《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了解,在各省市当中,2008年江苏省太阳能电池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份额高达70%,成为太阳能第一大省。截止2008年,江苏省已经有6家光伏企业海外上市,其中,5家进入世界前20强,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条。

  目前中国涉及太阳能的生产企业已达30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中国已有11家境外上市和12家国内上市光伏企业。2008年中国太阳能电池设备总销售额达17.66亿元,其中,太阳能级硅单晶生长和加工设备销售额达12.26亿元,占总销售收入的69.4%。

  “两头在外”

  尽管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姜谦同时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仍然没有改变‘两头在外’——即终端市场和上游技术均在国外的畸形产业机构。”

  据姜谦介绍,2008年中国光伏系统安装量为40MW,占全球总安装量的比例仅为0.73%。与中国光伏系统安装量极少相对应的是,近年来中国光伏产品的产量已经稳居世界头把交椅。

  中投顾问最新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光伏电池产量达1.78GW,占全球总量的26%。而从市场占有率来看,中国太阳能电池厂商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由2006年的20%提升至2007年的35%,2008年则大幅提升至44%,连续两年成为世界第一。

  姜谦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目前光伏产业终端市场主要集中在欧洲,上游多晶硅产业的提纯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他们垄断全球的多晶硅料供应获得了太阳能产业最丰厚的利润。

  

  引领投资狂潮

  2006年以来我国多晶硅项目累计投资已达440亿元。A股中投资多晶硅的企业有十余家。2008年虽然遭遇经济危机,但很多企业仍然逆市扩产。2008年11月底,江苏顺大一期1500吨多晶硅项目正式投产;12月底江苏阳光一期1500吨项目、南玻A1500吨生产线分别投产;2009年4月江苏中能13500吨产能将全部投产。

  另外,目前我国在建项目多晶硅项目总数逾20个,总投资额逾700亿。其中,在建最大的项目为南京大陆投资集团、美国PPP、SCC、西图等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托克托县多晶硅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多晶硅18000吨。而云南爱硅信科技有限公司总规划10000吨/年多晶硅项目,总投资也逾100亿元。

  姜谦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说,虽然到目前为止全球太阳能产业的终端市场仍然集中在欧洲,但随着金融危机后各国太阳能政策的转变,中国等新兴市场有望取代西班牙、德国成为全球太阳能产业的主要增长点。

  著名投资银行拉扎德资本预计,2011年前中国太阳能产业规模能达到1GW-1.5GW。2012年前该行业规模将达到2GW,2020年前则会达到20GW。另外,预计我国太阳能光伏行业有望吸引逾100亿美元的私人投资,并有助中国未来三年成为全球主要的太阳能设备市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