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美是“不劳而获俱乐部”的缴费成员

2009年08月07日1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时代》杂志

  文 • 本刊特邀专栏作家 泰德•普林斯博士

  我们美国人都觉得奇怪,伯尼•麦道夫(Bernie Madoff)是如何一手制造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诈骗案,又如何能在这么久的时间里逃避罪责?他运用什么样的欺诈手段成功地实现了这样一个“壮举”?为什么那么多聪明人在那么长的时间里都没发现异常?为什么如此强大的政府监管机构会忽略这桩惊天大案(它们的成立就是为了避免发生这样的骗局)?

  答案是:我们不是没有察觉。

我们都看到了骗局,但它太寻常了以至于我们视而不见。

  从2000年开始,华尔街的一位投资分析师哈里•马可波洛斯(Harry Markopoulos)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供了麦道夫诈骗案的详细信息。但SEC忽视了他提供证据的报告,直到麦道夫最终东窗事发。马可波洛斯与后来很多调查者发现的一样:与麦道夫理应完成的交易相关的公共数据根本没有增加。

  我们要先搞清楚,难道马可波洛斯聪明得不可思议,成为3亿美国人里唯一一位能看透这件事的人?毫无疑问,他很有头脑,但我不认为有谁真的相信他是唯一一位知道真相的人。

  首先,麦道夫的投资合伙人没看出事态发展就令人怀疑,因为他们最接近麦道夫的计划。只不过他们赚的钱太多了,不在乎发生了什么。

  那么,麦道夫那么多老练和富有的客户又怎样呢?他们看不出有什么值得怀疑的地方吗?他们当然嗅出了一些异样,只不过他们也赚了很多钱,也不在乎发生了什么。

  当人们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挣钱时,很少有人会对麦道夫的公司产生质疑,尽管产生质疑就是他们的工作。SEC正是如此,它可是政府中负责监管麦道夫这类公司的部门。如果监管部门都靠不住,你又能指望谁呢?

  在过去10年里,华尔街认为麦道夫的公司挣了大钱,直到发现原来它实际上丢掉了数额更为庞大的资金。但是没有人在乎,因为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挣了好多钱。在过去10年里,美国消费者认为他们在家里也挣到了大钱,直到他们发现实际上损失的更多。同样的,没有人关心这件事,直到银行开始向他们要钱。

  人的本性就是这样,只要有一点点的诱惑,我们都希望不劳而获。一旦我们认为靠不劳而获就能发家,再想让我们放弃可就不容易了。

  在被发现之前,麦道夫靠的是不劳而获。但我们不能为此而责怪他。至少在过去10年里甚至20年里,整个美国社会都陷入了一种不劳而获的幻想中。

  美国州政府在花钱时想不到它是在不劳而获,是在靠着借钱来解决危机。这也就是为什么加州政府现在只能打白条度日,基本上已经破产。很多州如纽约州、密歇根州和伊利诺伊州都在步加州的后尘。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都已支付不起政府工作人员的退休金了!此刻,美国政府的赤字巨大,因为我们都认为,在我们这一代可以不劳而获,让下一代来补窟窿吧,正如日本和意大利以及津巴布韦和刚果所发生的那样。

  美国工会成功地不劳而获,这也是为什么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破产的原因。

  一旦不劳而获的思想四处散布,社会走下坡路就势不可挡。公元前200年,罗马患上此病,匈奴乘虚而入;法国在拿破仑时期患上此病,英国人乘虚而入;1950年代,和其罗马祖先一样,意大利发生了同样的灾难;日本在1980年代、美国在1990年代都罹患过此病。波罗的海各国就是反面教材,俄罗斯则更是病入膏肓。这也正是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ul)为什么警告欧洲人不要想着轻易摆脱困境,她早就看到了这种疾病正在控制着欧洲各国。

  麦道夫只不过是“不劳而获俱乐部”的一员,大多数美国人早已成为缴纳会费的会员。麦道夫吸引的是同样想不劳而获的客户和合伙人。事实上,投资者叫嚷着要进入麦道夫俱乐部,正是因为一旦你成为会员,就似乎可以不劳而获了。

  SEC、美国政府和州政府以及它们的监管机构都在一个环境下运行,即制度和文化都积极地推动不劳而获的思想。如此一来,政府和监管部门在华尔街快速致富的计划中看不出什么异常,因为每个人似乎都在赢利。毕竟,那正是美国政府和州政府多年来运行的环境。

  当然,我们现在都在强烈谴责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但用毫无价值的抵押利率,使大多数消费者在真实世界里买不起所谓的宅院。华尔街魔法般的“神秘之旅”项目统统损失惨重:各级政府部门资金不到位的养老金计划;工会毁灭了汽车制造商;美国政府的赤字急剧膨胀,这一代美国人都偿还不了⋯⋯和他们相比,麦道夫实际上不过是个小角色。而且和其他的骗局不同,他被揭露了。

  麦道夫绝不是例外,他就是不劳而获的法则。我们抓住了他。我们还能抓住另一个吗?

  这也是中国应该汲取的教训(别笑,中国也可能发生这种事)。也许你身边的银行、券商或政府已经是这样的了⋯⋯

  (译者:许玫)

  泰德•普林斯:泰德•普林斯(E. Ted Prince)博士是佩斯领导力研究院(The Perth Leadership Institute)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是领导力和财务绩效领域的专家,著有《卓越领导者的三大财务风格》(The Three Financial Styles of Very Successful Leaders)一书,为领导力绩效提供了革命性的新方法。

  普林斯博士以一等荣誉的身份获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大学语言和政治科学学士学位,后又取得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政治科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他著作丰富、涉猎广泛,包括管理、人力资源、商业战略和技术等领域。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