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国兴业银行的少壮派掌门

2009年08月07日1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时代》杂志 作者:水之南

  今年5月6日,弗雷德里克•乌戴尔出任法国兴业银行新任董事长时刚46岁

  法国兴业银行自成立以来的145年间,从未有一个人像弗雷德里克•乌戴尔(Frederic Oudea)一样,从首席财务官到代理首席执行官、首席执行官,最终坐上董事长的宝座,前后仅仅用了6年的时间。

  年轻、充满活力、经验丰富及处理危机时的果断,都是弗雷德里克赢得法国兴业银行董事会信任的原因。他自己也曾经开玩笑地说,也许自己较之其他法国兴业银行高层年轻,更易于接受与时俱进的思想,所以董事会才选中了他。

  临危不乱

  2008年新年伊始,巴黎的天气并不像往年——寒冷却不缺少阳光,相反,连日低温加上连绵的阴雨,让人心烦。

  1月18日清晨,时任法国兴业银行首席财务官的弗雷德里克醒得格外早,透过落地窗望着屋外阴沉的天气,他突然感到前所未有的压抑和莫名的烦闷,心里预感好像会有不幸的事情发生。

  还没走进办公室,弗雷德里克的同事——投资业务部主管让•皮埃尔•穆斯蒂尔(Jean-Pierre Mustier)便急冲冲地跑了过来:“弗雷德,有个非常紧急的事我要和你说。”接下来的事,足以让在法国兴业银行工作了13年的弗雷德里克感到震惊——一名只有低级交易权限的交易员秘密进行违规操作,购入大量欧洲股指、期货买卖达两年之久,最近才被发现。

  当天下午,法国兴业银行仔细地调看了所有的交易档案,发现记录在案有疑点的交易对手实际上是一家大银行。于是,银行紧急组建了一个调查团队,由弗雷德里克担任调查团队的负责人,开始对整个事件进行调查。19日,弗雷德里克一整天把自己埋在各种各样的表格和报表里,分析、研究法国兴业银行的头寸表,统计、计算可能出现的损失。20日早,所有的头寸被最终确认。董事会在当天18:30召开紧急会议,弗雷德里克向与会人员报告了刚刚查清的违规持仓情况,谁都没想到欺诈交易的账面金额竟高达约500亿欧元!

  考虑到如此巨大金额所产生的风险,弗雷德里克神情凝重地说:“我们现在必须做的就是尽快关闭这些头寸,还要想办法安抚那些股东和投资人,否则我们的损失会更大。”21日,董事会通过了弗雷德里克的方案,法国兴业集团开始在非常不利的市场环境下,对“欺诈案”中的头寸进行紧急平仓,整整抛售了三天。最终欺诈案导致法国兴业银行损失达49亿欧元!

  为了填补49亿欧元的资金缺口,2009年2月,法国兴业银行宣布紧急融资55亿欧元。但这笔融资依然没有改变其一季度亏损的局面。截止到2009年3月末,集团仍亏损2.78亿欧元,而在去年同期集团盈利11亿欧元。

  事发之后,法国各界和媒体对此批评指责之声不断,迫于巨大的压力,法国兴业银行原董事长丹尼尔•布通(Daniel Bouton)宣布辞职。2009年5月6日,时任首席执行官的弗雷德里克•乌戴尔被董事会选举为新的董事长。

  临危受命

  1963年弗雷德里克•乌戴尔出生于一个受人尊敬的医生家庭。良好的家庭环境使弗雷德里克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在弗雷德里克身上看不到傲慢,而是更多的笑容与谦逊。

  对于毕业于素有法国“总统摇篮”之称的法国国立行政学院,弗雷德里克说:“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法国国立行政学院让我受益匪浅。但更重要的是,它赋予我一种技能,即在机会到来之前时刻做好准备。”

  选择法国国立行政学院是弗雷德里克自己的意愿,开明的父母并没有过多地干涉。法国国立行政学校是一所专门培养法国高级行政官员的院校,法国有两位总统(德斯坦和希拉克)、5位总理(法比尤斯、巴拉迪尔、朱佩、若斯潘和德维尔潘)以及大约8200名各级政府官员先后毕业于这所学校。

  1987年毕业后,弗雷德里克先后就职于法国政府财政审计、经济财政等部门。法国兴业银行是他工作时间最长、倾注了最多情感的机构。自1995年加盟后,弗雷德里克已经在这里整整服务了14年。

  初到时,他从法国兴业银行伦敦公司银行业务部主管做起,凭借着在法国财政部的磨练,熟悉金融监察和预算操作的弗雷德里克很快晋升为全球股权业务部运营总监。从2003年1月起,弗雷德里克开始担任法国兴业银行的首席财务官,并成为当时高层中最年轻的一位。之后6年的时间里,他平步青云,犹如一匹黑马,直到坐上董事长的宝座。他在法国银行业创造了从高管到老板经历时间最短的纪录,这虽不能说是绝后的,但可以说是空前的。

  选择弗雷德里克,以内部选拔的晋升方式相较从外部空降容易得多、也更安全,毕竟董事会看重的是弗雷德里克的忠诚可靠,是他14年在法国兴业银行工作的经验。

  2008年初的交易丑闻,弗雷德里克作为当时的首席财务官,迅速查明了违规交易员的所有操作记录,在三天的时间内平仓了所有的违规交易,其处理危机的能力得到了董事会的一致赞许。虽说法国兴业银行银行进行了及时补救,采取一系列动作稳定市场,控制住了局面。但巨额的亏损,仍让这家老牌商业银行对自身的企业文化和监管机制进行了反思。

  2008年3月,弗雷德里克被委任为代理首席执行官,并在6月正式升任为首席执行官。有意思的是,原董事长布通早在2002年就曾做过关于“促进上市公司更好地进行企业治理”的报告。该报告也被称为“布通报告”(Bouton Report)。报告中指出:首席执行官与董事长两个职位应有所区分,报告还阐述了如何区分这两个职位在职责上的区别:这两个职位的区分基于“透明性”的考虑,即管理层和董事会之间在信息上要有交流沟通,在工作程序和内容上要公开透明。可布通报告实际上说一套做一套,报告发布后,布通仍一意孤行,一人身兼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两职,直到欺诈案被戳穿后,才迫于股东的压力和公众的批评,布通开始执行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分离的建议。

  弗雷德里克上任后继续坚持这种做法,他说:“这种首席执行官与董事长职位分离的管理架构是银行能够在当今经济环境下接受挑战、持续成长的最佳组织形式。近期的事件表明,所有的金融机构都需要适应环境,根据环境变化自己。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的职位分离,是法国兴业银行做出的最重大的决定之一。变化往往都是在出现危机的时候才能促成的,这也印证了法国兴业银行开始着手调整内部机构的决心。”

  2009年5月,弗雷德里克被提升为法国兴业银行的董事长,也许这次他真的可以再一次拯救法国兴业银行,创造奇迹了。

  在弗雷德里克上任后不久,他便聘用原摩根大通的运营总监、43岁的蒂埃里(Thierry •d’Agrent)为海外发展部负责人。从2000年开始,蒂埃里就从事帮助美国银行进行对外扩张的工作。蒂埃里的加盟强化了法国兴业银行的合并和收购团队,而他只是弗雷德里克计划聘请的15位合并与收购方面专家中的一个。虽然逆势海外扩张会减轻本地银行间竞争带来的压力,提升高回报产品和促进银行资产回报率。但同时弗雷德里克也担心在经济危机时将大量资金投入海外市场存在风险。

  重振法兴

  “弗雷德里克将用他自己的方法,带来全新的管理方式。这不会是一次容易的变革,因为法国兴业银行集团是一个强大的集团,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弗雷德里克也已接受了这种企业文化,并在这种文化氛围中工作了很多年。” 法国兴业集团企业战略部副主管雅克•里波尔(Jacques Ripoll )如此评价他这位新任的顶头上司。

  对弗雷德里克而言,法国兴业银行的重整发展战略重点在于,在目前的业务构架下,开拓市场、发展人力资源与强化风险控制。

  弗雷德里克的管理哲学是在工作中寻找快乐。与20年来他们所支持的法国橄榄球联盟一样,法国兴业银行信奉团队协作能力。碰巧的是,弗雷德里克最大的爱好也是橄榄球。他认为管理一个团队同在赛场上赢得比赛一样,团队间的配合不可缺少。“法国兴业银行的产品和服务涉及多个领域,这就需要充分的合作。作为一个组织的领导者,我需要用自己的管理方式、价值观来激励员工,使他们都团结在共同的目标下为之奋斗,并且让他们都有一种主人翁的融入感。”弗雷德里克解释说,迅速建立一个团队,为完成董事会提出的整合法国兴业银行的目标建立组织基础,因此,发展人力资源将成为他重振法国兴业银行的重点。

  弗雷德里克认为,招募那些有经验的人会节省一些时间,但怎样把大家团结在一起,是他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我将把自己的价值观融入到我的管理模式中,并且让公司成员认可这些价值观。”

  金融欺诈案折射出法国兴业银行中后台管理和监控对于欺诈风险缺乏敏感性,随着金融衍生品和股权交易的快速增长,相关的防控方法的使用和防控工具的发展却大大滞后。对此,弗雷德里克整合法国兴业银行一系列的措施,包括重新设计交易组织、强化跨部门的合作,投资改进信息技术安全。

  目前法国兴业银行的风险职能部门——风险管理部由2000名专业从事风险管控的员工组成。他们的工作完全与实体业务分离,其职责是通过实施有效的风险管理过程,确保一个强劲、有效的风险管理框架的建立和运作。新配备的IT工具也提高了业务主管进行业务操作的合规性和有效性,尤其是在审查是否存在市场滥用时作用尤为突出。由于法国兴业银行计划对改善防控体系的投资将会一直持续到2010年,所以,弗雷德里克还有很多深入细致的工作要做。

  今年7月6日,弗雷德里克上任后的第二个月,在法国兴业银行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人们欣喜地听到,银行信贷违约合同的减少及债务公平价值收益开始好转,第二季度将实现小额盈利。

  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弗雷德里克表示,“法国兴业银行业已证明自己处理严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的能力。”尽管金融危机的乌云并没有散去,弗雷德里克对未来业务增长的信心十足。他上任后最大的计划就是把法国兴业银行变成在欧洲金融业内并购方面处于顶尖地位的银行。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