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中介虚假业务最高罚50万

2009年08月07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保险中介业务违规处罚意见下发

  今后,保险公司编造虚假中介业务、虚构个人保险代理人信息、虚假列支中介业务费用等,情节严重的将被限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办新业务或吊销业务许可证。

  为促进保险市场健康发展,预防和惩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为,保监会正式下发《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办法(征求意见稿)》,将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处罚力度加大

  根据《处罚办法》规定,保险公司业务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应当能够完整地记载中介业务、财务信息,实现代理保险费、佣金数额与相应保险代理人,经纪保险费、佣金数额与相应保险经纪人一一对应。同时应加强中介业务稽核审计,建立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为责任追究机制。

  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的违规行为主要体现在:编造虚假中介业务、虚构个人保险代理人信息、虚假列支中介业务费用。此外,通过虚挂应收保险费、虚开税务发票、虚假批改或者注销保单、编造退保等方式套取费用,以及给予委托代理协议约定以外的利益等都属于违规行为。

  视违规行为的情节严重程度,保监会将对保险公司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金额由5万元至50万元不等;情节严重的将限制保险公司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或者吊销业务许可证。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撤销任职资格或者从业资格,禁止有关责任人员一定期限进入保险业。

  上下两头处罚

  今年初,上海保监局处罚了5家保险中介机构。其中,上海坤安保险代理为保险公司代开保险中介服务统一发票累计80.25万元,占总业务收入的14.3%。上海盛元保险代理在为某保险公司代理货运险业务时,要求开具费率为0.3%的保单,实际按照0.1%与投保人结算保费。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中介为保险公司虚开发票、在业务操作过程中存在费率差等猫腻在行业内已经不是秘密。去年4月,保监会就把欺诈误导、挪用侵占保费、变造保单以及通过虚开发票、参与制造假退费或假赔案来为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规行为作为保险中介市场现场检查的重点。今年前2个月,保监会又连续下发《关于遏制保险中介机构挪用侵占保费违法违规行为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遏制保险公司通过虚开中介发票非法套取资金行为的通知》两个监管文件。

  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钟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前对于此类违规现象的处罚“板子”主要打在中介机构身上,但事实上一个巴掌拍不响,如今《处罚办法》强化了对保险公司参与违规中介业务的处罚,注重针对性,有望从上下两头的平行监管来一定程度上杜绝此类违规行为。

  治本有待时间

  “表明上看,这些违规行为是由于保险公司以及中介机构借着制度约束的软化,追求收益的最大化。”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徐文虎表示,“保险公司在某些领域对中介业务的依赖是导致违规现象滋生的根本原因。”以上海市场为例,车险业务80%来源于中介代理商,寿险业务银行渠道又占了大头。但保险公司和相应渠道的纽带又是建立在手续费、也就是利益基础上的,这样的合作必然是制约与被制约。

  在欧美保险市场,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有明确的定位和分工:有的保险公司着眼于产品开发、核保核赔以及资金运用上,只建立简单的直销团队,而中介机构更多承担产品销售和理赔服务职能。但由于国内保险中介还无法承担“保险产业分工”的职能,专业化不够使得大部分保险中介得不到客户的认同,业务开展不如意导致其生存空间缩小,违规展业由此产生。同样的道理,有些保险公司迫于业绩压力,自觉或不自觉的通过中介揽业,便会出现一定的违规行为。

  保监会有关人士指出,处罚并不是目的,重要的是通过监管整顿市场,提供和谐的行业发展环境。“重典”下的违规现象可能会有所好转,但要想治本———梳理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合理的业务发展关系,恐怕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