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澄清政策误读 目前无通胀 货币政策不微调

2009年08月08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昨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目前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他澄清有关政策误读时指出,不会采取规模控制的方法限制信贷总量,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微调。

  现在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

  苏宁说,从目前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我国产生了有效的成效,货币信贷总量快速增长、信贷结构继续优化,对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回升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他指出,上半年全球都在应对金融危机,但从总体效果比较来看,中国的政策,包括中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最成功的。

  至于通货膨胀问题,苏宁表示,今年1-6月份,我国CPI指数是负1.1%,下降了1.1%,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5.9%,现在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

  不采取规模控制信贷总量措施

  苏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地说,中央银行不会采取规模控制的办法来控制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

  他说,人民银行有很多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来控制货币供应总量,从而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

  他认为下半年的商行信贷规模还谈不上到了需要央行采取手段控制的程度。对于上半年的信贷规模达到了7.37万亿元,他解释说,上半年国家集中出台了几批投资项目,下半年投资项目的出台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一些商业银行的贷款经营策略是希望在年初的时候尽快把贷款贷出去,也支持了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所以在上半年把大量贷款贷出去,下半年有可能贷款增长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苏宁强调,上述因素都不会影响到央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

  微调的不是政策本身而是操作

  针对央行近日发出的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信息,苏宁解释说,“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

  “我们的原文是这样: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把握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他说,这段话重点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用市场化的手段,而不是规模控制的办法。第二个方面是微调,而不是大的调整。

  苏宁表示,所谓的微调,实际上一直在进行,不是说下半年才开始,实际上人民银行月月、周周、天天都在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微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