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铁行业回暖不能忽视隐忧

2009年08月08日0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目前,我国铁矿石谈判仍然处于胶着状态。上半年我国铁矿石进口超量,扭曲了国内铁矿石供需关系,并对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带来重大干扰。前不久,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要对近期的钢铁价格和产量回升进行密切关注。
虽然目前钢铁行业价格和产量出现了一些回升,但要高度关注北京等城市的钢铁库存增长。


  我国的钢铁行业究竟面临何种问题?产能过剩的问题究竟如何看待?铁矿石谈判又面临何种问题?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博士窦尔翔。

  记者:根据钢铁协会统计,2008年末全行业粗钢产能6.6亿吨左右,当年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4.53亿吨,产能大于国内市场需求2.07亿吨,呈现产能严重过剩状况,您怎样看待目前的钢铁产能过剩这一问题?

  窦尔翔:我国钢铁行业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影响最大的产业之一,在去年就呈现产能严重过剩状况。为应对金融危机,我国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目前来看这些措施的效果已逐步显现,我国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积极现象。然而,也带来一些隐忧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其中包括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4万亿元投资大都投向“铁公基”,再加上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直接拉动了钢铁的生产。

  可以说,我国钢铁产业过剩的现状是由国内市场性因素、政府性因素以及国际因素等三大因素共同影响的。对钢铁产能过剩的评价首先应当服从大局:应对危机,促进经济总体回升。但另一方面要注重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这需要一方面政府要即时性解决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另一方面相机加大市场机制在经济增长中的分量。

  解决钢铁产能过剩问题的思路有三:其一,长远思路在于利用重化工阶段所获得的“世界工厂”格局的优势,及时培养“后工业化”中的领头产业因子。争取在下一个增长阶段中处于世界领头羊的地位。从这一点来看,窃喜“世界工厂”的表象霸主地位留恋重化工生产、无视日益迫近的环境约束、无视战略性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过度发展房地产、放任投机性资本市场的发展等等,都是缺乏战略思想的。其二,通过下游产业和旁侧产业消化钢铁产能过剩。比如刺激汽车业、建筑业、桥梁地铁、铁路业等钢铁消耗型行业的发展。其三,从入口解决问题。这自然涉及到铁矿石加工产业及其上游产业。

  记者:我国在面临钢铁产能过剩问题的同时,作为世界上重要的铁矿石消费国家,目前我国与世界主要铁矿石供应商的谈判处于胶着状态,您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

  窦尔翔:铁矿石资源是不可再生的,随着人类加工业的发展,铁矿石资源的稀缺性不断增强。铁矿石市场的卖方特性会逐渐加强。我国几乎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一半以上需要依赖进口,所以,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较高。这容易使中国在铁矿石市场上处于不利地位,而事实的确如此。高成本削弱了中国的产业盈利能力。应对策略就是要增强铁矿石资源的定价权。其常规方法有三个:一是构造世界铁矿石与钢铁期货交易中心,通过合约锁定成本与收益;二是通过参股与控股全球铁矿石与钢铁企业,以增大商品供给控制力;三是应急性方案。即提升价格谈判战略与技巧。

  目前来讲,我国铁矿石进口企业形成百花齐放的繁荣状态。但在价格谈判中却处于散兵游勇的状态,不仅没有形成进口价格联盟,甚至只算个体账、不算集体账,为一己之利,互相拆台、自相残杀。竞争水平之低,可见一斑。所以,目前最迫切的就是在谈判桌前,亟须我国钢铁企业捏成一个拳头,以增加谈判的砝码。

  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起步较晚,经历的时间不长,和国外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一些企业对于整个行业以及国家利益的理解还不深刻,“小农意识”较强。在这种环境下,就如博弈论中的“囚徒困境”,一些钢企会作出有利于个体的选择,进而损害了整体的利益。

  我们强调不要单独行动,这与市场经济的自由选择精神并不相矛盾。其关键原因在于两个方面:其一,所有的企业必须在事实上都处于相近的产业格局与特定产业环节中,因而互为因果。其二,我国在铁矿石需求方面处于世界垄断地位。这既有优势,又有劣势。关键是我们要趋利避害。

  记者:中钢协日前表示,铁矿石超量进口,贸易秩序混乱,给我国的铁矿石谈判带来了不利影响,我国正致力于整顿国内铁矿石市场贸易的秩序,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目前的铁矿石谈判会出现什么变化吗?

  窦尔翔:行业协会在本质上来说是一个通过市场自然发育的中介组织,反映了市场某一个行业的共同心声。有利于本行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国家利益、行业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协调。但在我国,由于种种原因,我们需要客观估计中介组织的作用。

  我国发展市场经济时间不长,包括铁矿石等行业在内的经理人市场与企业市场年轻,声誉机制所起的激励、约束作用不强,钢铁协会的约束作用可能会打折扣。纯粹依靠协会,铁矿石贸易秩序混乱的局面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改变。政府应当在非常时期针对特殊事件发挥重要的作用。如果政府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谈判还将处于胶着状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