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不把资产价格作为货币政策直接调控目标

2009年08月09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民银行非常关注资产价格的变化,关注引起资产价格变化的原因,特别是宏观层面的原因,但是人民银行不把资产价格作为货币政策直接调控的目标。"央行副行长苏宁8月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时强调。
他同时强调,央行所说的"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

  苏宁指出,从目前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我国收到了有效的成效,货币信贷总量快速增长、信贷结构继续优化,对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回升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从上半年的执行情况来看,应对金融危机,不只是中国,西方市场经济国家,不少也采取了很多政策措施来制止经济下滑、促进经济回升。但从总体效果比较来看,中国的政策,也包括中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说是最成功的。

  "现在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苏宁强调,今年1-6月份,我国CPI指数是负1.1%,下降了1.1%,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5.9%。从这些数据看,目前还不存在通胀的问题。

  "人民银行有很多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来控制货币供应总量,从而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苏宁强调。

  苏宁强调,对下半年的商业银行信贷规模,中央银行还谈不上要采取手段控制。上半年国家集中出台了几批投资项目,下半年投资项目的出台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一些商业银行的贷款经营策略也是希望在年初的时候尽快把贷款贷出去,也支持了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所以在上半年把大量贷款贷出去,下半年有可能贷款增长也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多,但是这些都不会影响到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也会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增长对经济的拉动和支持作用。

  "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提到的微调,不是货币政策微调。"苏宁进一步解释称,我们说的"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一个方面是用市场化的手段,而不是用规模控制的办法;另一方面是微调,而不是大的调整。

  在今年7月10日《证券日报》的头版头条文章《经济企稳向好对货币政策的浮躁从何而来》一文中,就对当时的"货币政策微调论"进行了及时而有力度的批驳。现在回头来看,当时文章的判断与金融当局的解释是一致的。

  该文指出,为了使货币政策最终作用于经济活动,必须选取一定的中间目标作为货币政策的直接调节目的,同时还可将这些中间变量作为反映货币政策操作效果的指示器。

  文章进一步解释,包括发行央票、开展正回购等,主要是为了干预货币供应量和利率。利率、货币供给量、贷款总额等三项,被广泛运用于货币政策的操作中,叫做"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不过,对中间目标的调节是为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弹性,是常规操作,没有根本上改变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意图;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能单纯孤立地理解为不停的放贷款,而是要通过前述中间目标来实现。所以,采取一些政策手段操作是十分自然的,据此炒作货币政策微调缺乏理论和政策依据。

  苏宁的解释验证了《证券日报》此文判断的准确和权威。

  苏宁在发布会上解释到,"所谓的微调,实际上一直在进行,不是说下半年才开始微调,实际上人民银行月月、周周、天天都在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微调;上半年也有微调。面对这样大的金融危机,很难说人民银行执行国家确定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下子就到位,必须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进行不断的调整,使得这个政策能够确实起到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