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朱新礼资产腾挪 意在乳业大计?

2009年08月09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C06 智在公司

  朱新礼资产腾挪 意在乳业大计?

  徐春梅

  在忍痛中断果汁上游业务之后,朱新礼再次面临汇源未来发展的战略取舍。

  7月27日汇源果汁(1886.HK)公告,与董事长朱新礼掌控的淄博饮料订立资产转让协议,购买有关销售及生产奶类饮品的资产。

与此同时,汇源果汁向朱新礼出售旗下生产瓶坯的子公司泰安汇源。

  此举被认为是汇源有意进军乳业的重要信号。但对于同为汇源果汁以及汇源集团的掌控者朱新礼来说,这次资产的一增一减可能出于更深的战略安排,不仅是志在乳业。

  资产转让的背后

  对于收购奶类饮品的资产,汇源给出的理由是符合公司扩充产品组合的策略。也就是说,将原本朱新礼控制的、属于汇源集团的淄博饮料放入上市公司,汇源有意做大乳业。

  而朱新礼想做乳业已不是第一次。早在2003年,汇源集团就曾高调宣布成立乳制品事业部,斥资10亿元进军乳业,使乳业成为汇源果汁之后的第二大利润增长点,但最终没能如愿。

  一位当年负责该项目的原汇源高层说,主要是会员的战略发生了调整,把组织架构乳品事业部和果汁业务合并,重新强化了果汁主业,淡化了乳业发展。

  但时至今日,在可口可乐并购案被否、第三大股东华平基金选择退出之后,朱新礼是否还有雄心与资金实力来运作乳业呢?“汇源应该没有大力发展乳业的想法,现在可能会在延续淄博饮料业务的基础上,增加一些乳饮料产品。”一位原汇源高层表示。他说,淄博饮料的产品线有常温纯牛奶、乳饮料等,与其他乳品企业的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目前主要在山东、安徽等地区有销售。

  与此同时,北京鸿宇骏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娃哈哈原策划总监肖竹青认为,“乳业与果汁是两个不同的行业,乳业的产业链很长,汇源没有自己的奶源,如果汇源贸然进入将很难盈利。”而目前乳饮料市场的竞争也相当激烈,除了伊利、蒙牛等乳品企业参与其中外,娃哈哈、统一等饮料企业也不甘示弱。

  所以,这次汇源集团与上市公司之间资产的一进一出转让,被认为是朱新礼在业务安排上有更深层次的考虑。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份可口可乐并购案被否之时,汇源内部就对上市公司与集团的业务进行重新布局。除了将上市公司的灌装厂以及集团的浓缩汁工厂独立出来外,还将主要为上市公司供应瓶坯等包装原料的泰安汇源独立出来,由汇源集团原总裁朱新德负责。这次则是把瓶坯业务从上市公司独立出来。

  也就是说,这次汇源果汁向朱新礼出售泰安汇源是之前业务调整的延续。而此举的用意是,在汇源未来发展不确定的情况下,将业务划分为不同的板块,在面临危机的关键时刻做出取舍,如在可口可乐并购案受挫后,汇源被迫暂停上游的果园项目转攻下游的销售。

  还有汇源公告称,“监于泰安汇源提出的条款及条件,预计出售完成后本集团将继续自泰安汇源采购瓶坯应付本集团生产需要。”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加大汇源集团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可能导致上市公司的利润被转移出来。而此外,汇源集团一直扮演着上市公司的生产原料(包括浓缩汁、果浆及果葡糖浆)及外部包装材料的供应商角色。

  汇源瓶颈难破

  在进军乳业受到质疑的情况下,汇源在遭遇可口可乐并购案失败以来显现的发展瓶颈也一直难以突破。

  据了解,在收购案被否后,汇源就重新部署策略,包括把上游的果园部署转返集中于下游,以及分派各副总裁挂职到全国各主要销售区域以重振分销网络等。

  一位接近汇源的人士分析,由于产业链上游的原材料优势,使汇源在中、高浓度果汁领域一直没有竞争对手,但是在强调产品与通路的低浓度果汁领域,汇源却一直做不起来。但是低浓度果汁的市场比前两者大很多。

  如这次汇源推出的“柠檬me”产品,首先在产品定位上与娃哈哈“Hello-c”以及农夫果园的“水溶C100”相似,其次在通路上娃哈哈等公司的渠道很健全,而汇源这几年经过不断的调整以及与可口可乐谈并购期间疏于经营,现在几乎需要重建。

  与此同时,随着可口可乐并购案的失败,朱新礼把底牌亮给了大家,却让自身置于对手的围攻中。如在低浓度果汁领域,可口可乐首先成为朱新礼的竞争对手,而百事可乐、统一、康师傅等都成为汇源的劲敌。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