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华视点:从世界经济坐标看“中国回暖”

2009年08月09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 题:从世界经济坐标看“中国回暖”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王昊、叶书宏

  美国经济衰退“似乎正在结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31日在最新的美国经济年度报告中作出如此判断。

美国商务部当日发布的第二季度最新数据显示相同的积极迹象。而此前不久,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更令人瞩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企稳回升。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中国回暖”取决于世界经济运行中的诸多坐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和发达国家,中国和美国经济的企稳迹象释放了怎样的信号?怎么看待外部实体经济面出现的积极变化?全球经济结构的调整怎样作用于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之路?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仅出现1.0%的负增长。总统奥巴马8月1日评价说,经济刺激计划在过去6个月中“刹住”了经济衰退的步伐。

  鉴于美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美国经济呈现的积极信号令人鼓舞。此外,从全球范围来看,今年上半年反映实体经济制造业走势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服务业指数以及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各项经济先行指标,纷纷保持上升态势。

  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在肯定美国经济表现的同时,也指出美国经济活动仍然疲弱,投资和消费仍受抑制。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小广也分析,世界贸易是判断世界实体经济走出危机的主要方面。他说:“美国失业情况还在攀高,这就影响全球贸易的恢复。只有全球贸易见底,世界实体经济才算是真正见底。”

  众所周知,中国外贸依存度高达60%至70%。外需疲弱的压力一直是中国经济复苏的主要障碍。7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统计数字,上半年连月来的进口降幅有所收窄,而出口下降21.8%的跌幅却为多年来少见。

  针对这些最新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张明认为,进口数据中6月份的全国进口跌幅比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说明“政府主导的投资在增加,投资的项目本身对原材料和中间产品产生需求”。

  “如果出口疲软,进口开始反弹的趋势继续的话,今年外贸对GDP的贡献将会是负的。”张明对短期内外贸局势表示担忧。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无论世界经济是V形,还是U形的复苏途径,我可以肯定地说,不会出现经济大萧条的情形。但至于什么时候走出困境就很难说。”他认为,只要世界实体经济没有出现明显的改善,中国面临的外贸形势就不明朗。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